【回顾】大国应走出一条合作共赢良性互动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庞清杰 包国俊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0-15 10:42

作为影响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大国以及大国之间的互动一直受到高度关注。在第六届香山论坛上,与会代表围绕大国之间如何相处,大国合作如何开展等进行了讨论。

大国相处应该不冲突不对抗

代表们认为,大国之间竞争与合作并存,应力避冲突,共同走和平发展之路。日本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院教授植木千可子说,冲突会影响到所有人的福祉,大国之间的冲突规模会更大,破坏力也会更强。

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皮奥·洛伦佐·巴蒂诺认为,大国不应该总想着打赢对方,这种想法对国际和地区形势都会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和美国应如何看待和对待对方受到许多代表关注。

英国作家马丁·雅克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应该调整其态度和政策,以适应中国越来越强大这一现实。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说,中美必须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控制战略上的冲突和对抗。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无论中国还是美国,如果产生战略误判,不仅会使各自的国家利益受损,更有可能导致地区局势恶化,甚至引发战争。”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副会长黄柏富表示,中美不能老用放大镜去看彼此间的差距、分歧,而是应该有广阔的胸怀,用更多的智慧来探索合作共赢之道。“只要我们两国合作好了,就会对世界很有利,成为亚太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如果我们互相斗、互相对抗,那将成为大灾难。”黄柏富说。

大国对和平发展担负更大责任

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

植木千可子说,大国应该担负很多责任,包括政治上的、经济上的、社会上的甚至文化上的责任。更为重要的是,大国之间应在避免发生冲突的同时,确保并且维护地区的稳定和福祉。

黄柏富指出,亚太是当今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亚太是世界主要力量竞相加大战略关注和投入地缘战略博弈最激烈的地区,所以世界和平离不开亚太的安全稳定,亚太的安全稳定也离不开中美俄等大国携手合作,尤其是必须有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

芮效俭说,国际和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是所有的东亚大国都要担负的责任,“我觉得作为两个大国,中美有非常重要的责任,推动两国之间的关系和东亚整体的关系向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前进。”

大国应努力推动合作的机制化

大国应努力推动建立合作和安全机制,但不应将这种机制作为谋求自身利益的工具。

皮奥·洛伦佐·巴蒂诺说,大国的目标应该是促进可持续的战略合作,同时要建立相关准则和国际法律。

在莫斯科国立大学世界政治学院院长安德列·科科申看来,伊核协议的达成就是大国合作的很好范例,俄罗斯、中国和美国等大国都参与了这一过程。

植木千可子认为,大国应建立起有益于各方的规则,而这种规则不应该成为大国实现自己目的的工具。

“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更强劲的安全机制,中国不能被排除在外,而应该包括在这个安全机制内。”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中国研究部主任戴维·迈克尔·蓝普顿表示。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闫文虎说,中美关系是解决金融体系、网络安全、气候变化、资源紧缺等全球性问题的关键,两国应加强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在国际规则制定上找到新的契合点。

中国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柏富说,中国为亚太安全做了大量工作。习近平主席宣布裁军30万和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都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

蓝普顿认为,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成功访问是非常有意义的外交行动,体现出中国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所做出的努力。

郑永年在强调“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世界和地区发展的重要性的同时,表示中国对现行国际组织尤其是联合国的重视超过了任何一个国家。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于淼说,习主席提出坚持正确义利观,体现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昭示出新形势下中国愿在国际事务中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承担应尽的责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表示,中国一直是维护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因素,因为中国一直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睦邻友好关系。中国也主张通过对话和合作谋求共同安全。“中国一直积极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先后派出20多支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国际护航任务,中国还通过一系列合作框架积极参与打击恐怖主义、维护网络安全。”苏格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