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香山论坛:共同维护亚太安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吕 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0-15 14:59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国愿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同地区国家一道,坚持互利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扎实推进亚太安全对话合作,努力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亚太安全新格局,共同开创亚太地区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中国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主张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之路——

共同维护亚太安全

■吕 涛

作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亚太地区近年来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和平与发展势头强劲,是当前全球格局中的稳定板块。但多样性、跨国性地区安全问题始终存在,诸多焦点关切尚未完全解决,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亚太安全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特别是,随着国际关系格局的深刻调整,亚太地区格局也发生了重要深刻变化,域内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脆弱性和结构性凸显。

冷战思维再度回潮。个别大国狭隘揣度历史兴衰,笃信赢者通吃的丛林法则,强扣他国“国强必霸”污名;用零和博弈对抗合作共赢,炮制所谓“印太战略”,打造非友即敌的同盟伙伴网络;借口维护所谓“航行与飞越自由”,违背国际秩序准则,再三挑衅他国海空主权;持续强化亚太前沿军事部署,挑动各国卷入军备竞争,加剧海上“军事化”紧张态势。

单边主义逆势抬头。伴随着亚太格局的深刻调整,相关国家积极谋求力量优势,个别国家推动军事松绑,利用“切香肠”方式实现军备扩张和军力输出。有的甚至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通过关税手段进行经济恫吓,肆意进行经济霸凌,并通过售武遣兵的方式,实质性干涉别国内政。

多边机制约束弱化。亚太地区现有安全机制众多,然而成员主体数量有别,功能主题涵盖不均,存在着“叠床架屋”式的“多轮驱动”现象。某些国家倚仗实力蓄意把自身利益凌驾于多边框架规则之上,意图“夹带私货”,裹挟他国。

如果任由这些国家操纵主导亚太安全走向,只会违背多数国家求稳定、谋发展的普遍诉求,只会损害各国之间不冲突、不对立的广泛共识,只会加剧不稳定、不确定的危机态势,亚太安全架构恐有坍塌之虞。

“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安全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邻为壑、与邻为敌终究没有出路。亚太命运应由亚太国家共同掌握,亚太安全应由亚太国家同心维系。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主张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之路。这一亚太安全理念,彰显了利害相关、前途互关、命运攸关的共同安全精神,是对亚太安全稳定的巨大贡献。

更新理念,高举合作共赢的价值观。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蓬勃发展的亚太区域一体化需要和衷共济的安全共识。应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协商而不胁迫,走出国与国交往的新路,不依附、不强加、不掠夺、不为自身安全牺牲别国安全。相关国家应通盘考虑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统筹协调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通过对话沟通和平等协商打消猜忌、纠除误判、处理争端,着眼共同挑战,培育合作意识,实现共赢局面。

完善机制,贯彻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观。要维护以联合国和世贸组织为基础的国际体系,在上海合作组织、东盟系列峰会等多头并进的多边机制中贯彻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观,加强对话合作,在不断积累共识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地区安全架构建设。各国应继续以非传统安全合作为重点,从易到难,由浅入深,积累互信,逐步为构建地区安全架构夯实基础,不断凝聚合力、挖掘动力、释放效力。

创新实践,践行以义为先、义利并举的义利观。发展是安全问题的“总钥匙”,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是推动亚太总体安全的“双轮”。要真诚构建融洽的亚太大家庭,而非拼凑排他的利益俱乐部,真正使和平稳定的成果惠及每个亚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也将有力促进亚太地区和平与发展。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国愿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同地区国家一道,坚持互利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扎实推进亚太安全对话合作,努力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亚太安全新格局,共同开创亚太地区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