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看狙击手如何在严苛环境下完成“狙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磊群 孟博 蔡霖伟 发布:2018-10-19 10:40: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要圆满完成“狙杀”任务,必须保持均匀的呼吸和稳定的心跳。蔡霖伟 摄

十月嵩山,寒露已重。“砰砰砰……”凌晨4:30,一阵枪声惊醒了集训队所有的学员,一场以实战化为背景的随机拉动正式打响。集训队学员迅速穿戴装具,领取枪支,楼道里满是人影穿梭。“5分25秒!”集训队大队长申艳良摁下秒表,会心一笑——这才只是开始而已。

“操场十圈,奔袭开始!”大队长申艳良一声令下,学员们猛的一个激灵,立即紧了紧背囊扣,疾步向前奔去。可还有不明状况的队员停留在原地惊呼:“什么情况……”战场上慢一秒,就有可能失去生命。大队长申艳良指着发愣的学员喊道:“你们,十五圈!”剩下的学员这才被“敲”醒,立即转身向操场跑去,消失在清晨的薄雾中。

充满变数的未来战场,促使武警某部“狙击手”集训队格外重视实战化。“战场幽灵,一击必杀”更是这支集训队的座右铭,纵观集训队日常,无不源自于战场。

“一号靶,四发……”靶壕传来报靶声,来自某部机动第八支队的狙击手王攀瞬间低下了头,今天已经是他第三次跑靶了,究竟是怎样的课目让曾经的射击“大拿”束手无策。

据集训队教员李文介绍,此次狙击的要求是在两分三十秒之内,完成100米跃进,到达射击地线后要完成立姿、跪姿、卧姿等六种姿势的射击,其难度可想而知。很多狙击手在完成三四次射击后,靶子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狙击手执行任务时,往往只有一次‘狙杀’的机会。”集训队大队长申艳良告诉记者:“狙击时从瞄准镜里往外看,身体上哪怕只有一个细微的动作,都会产生巨大的偏差,呼吸或者心跳不能过快,否则瞄准镜里的准星就会跟着上下跳动。因此,只有通过对学员们的快速反应能力进行强化训练,才能使他们在任何环境下保持稳定,快速做出判断。”

几轮射击下来,学员们纷纷摇头。直呼“太难”。连续跑靶的王攀攥紧了手中的弹匣,再次冲向射击地线。“砰、砰、砰!”“一号靶,六发……”靶壕再次传来报靶声,王攀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原来在之前的射击过程中,王攀因为过于紧张,总是急于找到靶子完成射击,而忘记了调整呼吸,这一次他将重点放在了调整呼吸及心跳方面,成功完成了六次“狙杀”且全部命中。

“你的手枪为什么和别人的不一样……”学员王宗明在进行手枪射击时吸引了教员李文的注意。细问才知道,王宗明为了防止手枪在射击时脱手,特地在手枪握把处裹上了布条,以此防滑。

李文翻开射击成绩记录册“48环、50环、47环……成绩还是不错的。”李文怕了拍王宗明的肩膀微笑着说。

“那是,我这老伙计从来就没有过败绩……”王宗明自豪地说道。

“那如果给你换把枪呢?”教员李文反问王宗明。

“那也没问题。”王宗明想都没想,直接回答。

“哒哒哒……”五发弹成功上靶,可一检靶,王宗明傻眼了,“43环!”

“你在手枪握把上裹上了布条,确实达到了防滑的作用,这也严重影响了你对手枪的感觉,未来战场千变万化,狙击手要的是‘一击毙敌’,如果你不能使用这把手枪,岂不是完成不了‘狙杀’任务。”李文向王宗明讲解道。

“射击时要准确把握呼吸与心跳的频率,才能有效提高命中率。”

“我在射击过程中总是喜欢抬头看靶子,导致射击点一直偏上,下一步要努力克服。”

走下射击地线,狙击手们都有着不同的感悟。

“狙击手要圆满完成‘狙杀’任务,过硬的体能素质是必不可少的。”在经过一天的训练后大队长申艳良对着人群说道:“今天的训练,同志们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所以我决定奖励大家一个‘武装五公里’,同志们觉得怎么样?”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营归……”暮色中,不知是谁起先哼起了《打靶归来》。一石激起千层浪,夕阳下的“战场幽灵”们都笑了起来,整个山谷回荡着壮志男儿的歌声。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