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致敬“世界上最勤奋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石纯民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0-22 11:27

近段时间,网上流传一篇阅读量很大的文章,题目是《世界上最勤奋的人老了》,颂扬中国的“30后”“40后”“50后”“60后”那几代人。他们苦干实干40年,创造了其他国家可能花百年时间才能取得的成就,使我国经济总量一跃成为世界第二。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致敬,“世界上最勤奋的人”

■石纯民

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既要有对发展成就的自豪,也应有对改革开放先驱者的学习与致敬,更重要的是要在正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中勇毅前行。

近段时间,网上流传一篇阅读量很大的文章,题目是《世界上最勤奋的人老了》,颂扬中国的“30后”“40后”“50后”“60后”那几代人。他们苦干实干40年,创造了其他国家可能花百年时间才能取得的成就,使我国经济总量一跃成为世界第二。

创造这一奇迹的“世界上最勤奋的人”,是那个年代的下乡知青、高考学子、留学海归人员、数以亿计的进城务工者等,是全体中国人民。他们是普通劳动者,也是改革开放先驱者,他们拼搏了一辈子,给我们留下了物质财富,也给我们留下了精神财富。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

在思想上,学习他们敢想敢闯的精神。当年,如果他们思想僵化、裹足不前,改革开放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般令世界惊叹的成就。因为,改革开放是一项没有经验可循的事业,当时先驱者们不知道要怎样改、改成什么样,也不清楚会遇到什么困难和风险,他们只知道中国要富起来、要强起来、要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了这个目标,他们不畏风险,“摸着石头过河”,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扎实推进,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我们要像改革开放先驱者那样,突破思想禁锢,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大胆探索、不懈追求,在新的征程上实现新的突破。

在尽责上,学习他们勇于担当的精神。“世界上最勤奋的人”也是勇于担当的人。改革开放之初,他们不怕担风险、不怕担责任、不怕得罪人、不怕遭非议,以“建功必须有我”的精神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创造一项又一项成就。当前,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因为各种矛盾更加尖锐和复杂,我们要啃的骨头越来越硬。由此,我们更要强调担当精神,只有勇于担当改革重任,才能不断将深化改革推向前进。我们不能患得患失,不能担心丢饭碗、摘“乌纱帽”,不能背着“输不起”的思想包袱,不能被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束缚,要抛弃出于个人利益而产生的各种顾虑,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以改革创新者的姿态奋进新时代。

在效率上,学习他们苦干实干的精神。改革开放之初,我国科学技术不发达、物质条件不成熟,先驱者们就是以“晴天抢干,雨天巧干,白天大干,晚上加班干”的拼搏精神,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争分夺秒干事创业,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喊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在神州大地上书写中国奇迹。在深化改革的今天,我们不能躺在先驱者们的功劳簿上歇脚,而要像他们那样苦干实干拼命干。我们要看到,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时间十分紧迫,形势任务迫切需要我们快马加鞭地推进深化改革。我们只有拿出改革开放初期创造的“深圳速度”,拿出在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闻名于世的“中国效率”,才能书写新的辉煌,才能实现宏伟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