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锋刃-2018”:密林深处上演现实版《兵临城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向晓昕 王超 卢亚其 冯来来 发布:2018-10-23 00:59: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价值选择狙击课目中,参赛选手选定目标进行狙击。安晓惠摄

玩点儿刺激的!密林深处上演现实版《兵临城下》

■中国军网记者向晓昕 王超 通讯员卢亚其 冯来来

“砰!”燕山脚下的密林深处,突然一声枪响,划破了山谷的宁静。此刻,背对声响隐蔽在200米开外靶壕里的武警雪豹突击队狙击手白志迪立即转身,凭借听觉判断,利用潜望镜快速查找声源位置。在裁判员判定准确锁定目标后,白志迪迅速占领射击位置,将食指轻贴扳机,集中精力做好射击准备。当头部伪装靶显靶瞬间,他利用短短1秒快速调整瞄准点,果断扣动扳机,正中靶心。

“狙击与反狙击,是与‘死神’的较量,存亡就在一瞬间。”

在“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第二日,对抗狙击、潜伏狙击、价值目标选择狙击等课目同时展开,“生死对决”般的竞赛场景不断上演,令人惊心动魄。

据竞赛裁判组副组长王建宇介绍,白志迪参加的课目叫对抗狙击,由电影《兵临城下》的主人公、苏联著名狙击手瓦西里的故事演变而来,要求狙击手听声辨位,在电光火石间完成对目标的精准狙杀。

武警部队参谋部情报局局长张晓奇告诉记者,本次比赛的课目设置,借鉴了近年来武警部队成功处置的实战案例经验、近些年全球发生的恐怖事件应对之策,以及各种特战比武中的国际惯例,每个课目都带有实战背景,凸显实战特点。

作为战场的“幽灵杀手”,狙击手无不神出鬼没,毙敌于无形。本次竞赛的潜伏狙击课目,要求狙击手在15分钟内完成伪装,进入指定区域构筑潜伏阵地并成功潜伏,尔后在3秒内击中160米以外的隐显头部伪装靶。如射手在潜伏中被观察员发现,即被淘汰。

以色列狙击手本是潜伏高手。在伪装准备过程中,他没有像其他选手一样立即穿起伪装服,而是先将两个战斗背包用伪装布包裹起来,然后利用干枯的树枝落叶伪装成一个假人。在进入潜伏区域后,他故意将假人暴露在显眼处,成功迷惑了观察员。

“完美的隐蔽与准确的射击,是狙击手在战场上最重要的两项技能。”现场裁判员刘兴泰告诉记者,成功潜伏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射手必须在不改变枪的位置、朝向和潜伏姿势的基础上完成狙击,“不少队员因为潜伏地点不利于射击而遗憾离场。”

包含实战背景的竞赛课目,实现了赛场与战场的无缝对接。在价值目标选择狙击赛场,一场更具挑战性的狙击比拼正在紧张进行,参赛选手要在2分钟内,发现判别分布在300至750米距离不同分值的12个目标,并选择其中6个进行射击。

“发现狙击手靶一个,距离618米……”空军某部狙击小组队员马雷、孙鹏,正根据目标的方位、仰角、风向、风速等参数不断修正弹道。

“射手追求高分值,就必须承担高风险。”成功击中分值较高的6个靶标的马雷,对参赛课目贴近实战的设计赞不绝口:“既挑战射手对各种目标的快速捕捉、判断识别和协同狙击能力,又极大考验心理素质和挑战精神,真有种实战的紧张感。”

首次参加国际性狙击手射击竞赛的陆军某部狙击手许西会,曾荣获2015年全军狙击手比武第二名。一个个充满战斗气息的竞赛课目,让他感触颇深:“这次竞赛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检验射手的综合能力,非常贴近实战。”以色列参赛队员欧马尔中士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竞赛课目非常有创意,很有助于实战,回国后将带到训练中。”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