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小屋,装着全世界都能“听懂”的语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0-26 17:34

一间小屋,装着全世界都能“听懂”的语言

■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共有来自67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的500多名代表参加。这么多国家的代表说着各不相同的语言,他们是如何进行沟通交流的呢?答案就在主会场最后的一排小屋子里。

这些小屋子就是本届香山论坛的同声传译屋。每一间同声传译屋只有不到5平方米,可以容纳两名同声传译员。每一场全体会议都有10名左右同声传译员在这里,同步将嘉宾的发言翻译成中、英、俄、法、西班牙等语言。参会代表通过同声传译机,选择语言种类,就可以同步分享嘉宾的观点,可以说是全程交流无障碍。

“巴别塔”的传说很多人一定不陌生。上帝害怕人类通过巴别塔攀爬上天,就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从而阻止他们交流,破坏人类的计划。

在全球化的今天,“巴别塔”的传说早已不复存在。但我们看到,仍有一些国家、一些人的心中存在着“巴别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北京香山论坛正是一个为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共同安全的对话平台,也是外国防务部门及军队了解中国和中国军队的一个窗口。两天来,我们在这里听到来自世界各国军政要员、专家学者的声音,大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热点问题进行真诚的沟通交流,提出积极的意见建议。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史文在接受采访时说,北京香山论坛为避免矛盾上升、认真沟通对话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这恰恰体现出北京香山论坛的创办理念——平等、开放、包容、互鉴。

在本届香山论坛闭幕的这一天,记者还看到这样一幅有趣的画面:不少外国参会嘉宾见面时,会用中文“你好”打招呼。相视一笑,再用其他语言继续交流。“你好”,或许是他们唯一会讲的中文词汇,却也是一个美好的词汇。也许就是这一句“你好”,开启了一扇合作共赢的大门。这也告诉我们,真正有效的沟通并不在于语言是否相同,而在于是否有一颗真诚交流、相向而行的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