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闭幕,这些热点你get到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江新凤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0-26 20:01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于10月26日落下帷幕。在过去的两天里,500多位与会代表就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沟通交流。中国军网特邀军事专家江新凤对本届香山论坛进行解读。各位小伙伴,快搬好小凳子,我们一起get这些热点!

扩大交流、凝聚共识,推动地区和平稳定

江新凤

本届香山论坛的主题是“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中国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以及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理念,得到广泛共鸣和高度认同。特别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是国际安全治理新理念的一个亮点。与会代表普遍认为,面对不容乐观的国际形势,各国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在恐怖主义威胁与应对问题上,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恐怖主义超越了国界,是人类安全的公敌。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

海上安全问题一直是北京香山论坛的重要议题。与会代表认为,各国应增进互信,建立海上安全互信机制,构建以规则为基础的地区架构,用对话磋商的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争端,加强交流沟通,开展务实合作,为维护稳定的海上安全秩序共同努力。

联合国维和是本届香山论坛新设的大会议题。与会代表介绍了本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情况和经验,并对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代表们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在维和行动中应发挥主导作用,各国应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维和行动。目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资金人力不足、人员安全受到威胁等各种挑战和困难,必须树立一致的政治目标和政治意愿,携手团结,共同努力,才能使联合国维和行动取得成功。

总的来说,本届香山论坛上,代表们深入交流,取得不少共识,达到了论坛扩大交流、凝聚共识,推动地区和平稳定的目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