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新闻观察|维护海上安全需要各国通力合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庞清杰 邵龙飞  马玉彬责任编辑:杨帆
2018-10-27 04:19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举行之时,正在进行中的“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事演习和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引人注目并且成为论坛话题。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参加北京香山论坛前观摩了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在他看来,这种军事上的互动能够增进中国和东盟相互信任,从而建立更加稳固的关系。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维护海上安全需要各国通力合作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新闻观察

■解放军报记者 庞清杰 邵龙飞 通讯员 马玉彬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海、台海、太平洋、印度洋、北冰洋……

这是记者看到“海上安全合作现实与愿景”这一议题时脑海里的反应。这或许也正是北京香山论坛这一平台备受期待和瞩目的原因之一。它切切实实聚焦与和平和安全有关的现实问题。

说到海上安全合作问题,与会代表认为,当今世界,海上安全风险仍有很多,各国需以合作促进海上共同安全。与此同时,中国在海上合作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受到各方赞赏。

海上仍然不乏安全风险

自15世纪地理大发现以来,人类与海洋的关系变得日益密切。数百年间,殖民扩张、海权论、海洋法、全球化……一个个概念标注了各国在海上互动中的“爱恨情仇”。即使在21世纪的今天,影响海上安全的因素仍有很多。

在斯里兰卡国防部常务秘书卡皮拉·韦迪亚拉特纳看来,无论在地缘政治还是地缘经济上印度洋都非常重要,各国都有责任确保印度洋成为一个和平之海。他担忧印度洋会像有的学者指出的那样,成为未来各国冲突的一个焦点。

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塞萨尔·亚诺认为海上安全合作方面有四点值得关注:一是南海问题可能会导致的误解误判,二是恐怖主义、海盗等问题,三是海洋环境保护问题,四是气候变化问题。

巴基斯坦海军秘书长贾维德·伊克巴尔说,政治的争端、经济和社会的差异以及国内的冲突都在外溢,都会影响到海上的安全。在国际社会打击下,海盗数量虽然已经减少,但还可能会回潮。此外,飓风、海啸也会带来严重威胁。

以合作促进海上共同安全

习主席在致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国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会代表认为,这一新安全观十分契合海上安全领域,各国需要以合作而非对抗,促进共同安全。

在贾维德·伊克巴尔看来,每个国家都有义务保证海上的安全和繁荣。各国应当专注于合作,而不是竞争。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要通过合作提高抗灾和防灾能力。

卡皮拉·韦迪亚拉特纳说,海洋对于贸易、经济和互联互通十分重要,而开展安全合作对海上安全来说非常重要,“我们的目的是要增进相互理解,使所有人都能够受益”。

厄瓜多尔国防部长劳尔·奥斯瓦尔多·哈林·罗曼说,只有坚持多边主义,贸易繁荣和海上合作才能够变成现实。他认为,多边主义必须建立在两个原则基础上,一是互利共赢,二是共同安全。

中国海军副司令员刘毅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关于海上安全合作的理念和主张。他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一贯积极倡导平等、务实、共赢的海上安全合作。中国主张根据公认的国际关系原则和法规处理海上问题,认为维护海上安全和秩序既需要规则来规范,更需要相互尊重和主动磋商,只有相互尊重规则才能得到善意遵守和弥补缺憾。只有相互尊重,才能在特殊情况下彼此良性互动。只有相互尊重,才能填补、完善公正合理的海上规则。

中国致力于维护海上安全

习主席2013年10月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劳尔·奥斯瓦尔多·哈林·罗曼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太平洋、印度洋等连接起来。中国通过这条丝路和世界上很多国家签署了协议,展开了合作,有助于推动海上贸易进一步发展。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举行之时,正在进行中的“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事演习和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引人注目并且成为论坛话题。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参加北京香山论坛前观摩了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在他看来,这种军事上的互动能够增进中国和东盟相互信任,从而建立更加稳固的关系。

今年8月,中国和东盟国家就“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达成一致。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将此视为中国与东盟关系取得的一项重要成就。

卡皮拉·韦迪亚拉特纳说,近年,中国和斯里兰卡军队在人员培训、联合训练以及海上安全方面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

刘毅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海军为维护海上安全进行务实合作的实践:一是注重加强海上安全机制建设,二是积极提供海上公共安全产品,三是参与人道主义救援和减灾。

(解放军报北京10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