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蓝融合”: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扎根沃土灿烂绽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国强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0-30 08:56

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扎根沃土灿烂绽放

——“‘红蓝融合’:传统+互联网”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探索

■陈国强

如果用颜色代表传统,最鲜艳的色彩一定是中国红。红色,是党旗、国旗、军旗的颜色,也是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精神底色。翻开历史画卷,政治工作“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红色基因焕发出比金石还要坚硬,比枪炮更有力量的强大威力。

如果用颜色代表创新,最靓丽的色彩一定是科技蓝。蓝色,象征现代科技和时代脉动。全媒体、大数据、智能化时代,信息网络深刻影响和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如何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赓续传承、历久弥新,这是政治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

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一定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并指出,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必须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大鲜明特色,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红线。创新并不意味着忘记和丢掉传统,而恰恰是为了回归和发扬传统,传统上的优势不能丢,丢掉了,军队就会变质变色,创新的步子不能慢,慢下了,就会被时代所淘汰。这正是历史与现实、传统与时代、固本与开新的辩证统一。

古田会议旧址

我们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积极探索“‘红蓝融合’:传统+互联网”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政治工作本体和信息网络载体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功能耦合,“红”与“蓝”在新时代来了一场美丽邂逅,产生了提质增效、能量叠加的化学反应,红色基因的底色更加纯正鲜亮,政治工作的“炉中之火”越烧越旺,身边凝聚的粉丝数百万增加。脚踩实践的泥土,迈开创新的步伐,我们对新时代政治工作有了更深的领悟和认识。

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因人而始、为人而施,必须紧紧围绕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好点燃理想、激活动力、助推圆梦、制造感动的工作,充分发挥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切实把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新时代政治工作应该是什么样子?

基因赓续

——她必须姓党为党、看齐追随,始终坚持举旗铸魂突出政治性。坚持铸魂育人、立根固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引领官兵,锻造“四铁”部队,培养“四有”新人,坚定“三个维护”,做到“三个绝对”,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她必须为战而生、主业主抓,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强化战斗性。坚持主业主抓、中心居中,聚焦备战、服务打仗,一方面要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另一方面要走进指挥链、作战链、信息链,既在物理域打胜仗、也在网络域、信息域、认知域打胜仗,努力推动政治工作向政治作战转变,政治优势向制胜优势转化。

——她必须走心入脑、真诚感人,始终坚持官兵至上富有感召性。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把战士当孩子爱,把战友当亲人待,通过网络更好地知兵情、聚兵智、解兵难、暖兵心,让官兵有获得感幸福感、从军有成就感荣誉感、对组织有认同感归属感,进而激发使命感责任感。

——她必须实在管用、简约高效,始终坚持科学精准增强实效性。坚持虚功实做、软功硬做、远功近做、硬功长做,真正做深做实做细,做到官兵心坎上,既扎扎实实又有声有色,解决问题的存在感强,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大。当前需要努力建立起简洁务实高效的工作方式,解决好官兵反映强烈的“五多”问题。

——她必须新风扑面、活力四射,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彰显时代性。她不是一种颜色,而是绚丽多彩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她不是一个音调,而是优美动听的“哆来咪发嗦啦西”,她不是一个味道,而是有滋有味的“酸甜苦辣麻涩咸”,她不是一朵浮云,而是根植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努力在看天气与接地气、有高度与有温度、有意义与有意思、点头率与点击率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

——她必须严字当头、正气充盈,始终坚持以身作则永葆先进性。坚持政治工作率先严格政治要求,政治机关率先加强政治训练,政治干部率先提高政治能力。新时代政治工作者应该是三者身份的统一:播火者,播种信仰信念之火;点火者,点燃激情创业之火;消火者,消解压力风险之火。

——她必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始终坚持依靠官兵体现群众性。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众星捧月“飞太空”、众手浇开幸福花。新时代政治工作需要大家来做、服务大家,扎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发挥好领导和群众两个积极性,构建“三位一体”大政工格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