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加快崛起

来源:嘉兴日报作者:徐 佩 桐乡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徐潇卓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8-11-02 15:06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在乌镇启幕,全球互联网界又将迎来“乌镇时间”。再迎盛会,记者昨天走进桐乡、走进乌镇“探营”,发现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作为桐乡承接大会红利的主平台,动能澎湃、活力四射,可谓惊喜连连。

2015年12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嘱托要“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桐乡人民。

“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永久落户乌镇,对桐乡发展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几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如何放大峰会溢出效应、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我们坚持从大平台入手,以大平台集聚大项目、培育大产业,从而推动桐乡经济高质量发展。”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如是说。

看定位:构建大平台推动大发展

作为一条贯穿桐乡南北的大通道,乌镇大道被定义为“景观大道、旅游大道、产业大道、财富大道、科创大道、希望大道”。去年,桐乡通过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搭建了一个以乌镇大道为轴线、以互联网产业为特色、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的大平台——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

据介绍,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由南至北有机串联了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桐乡主城区、濮院、乌镇四大主体,规划范围约125平方公里,占桐乡市域面积的17%。

构建大平台,推动大发展。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内四大主体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2亿元,占桐乡全市的60%。

“目前,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可开发的产业用地面积达3万亩,我们将重点打造桐乡经济开发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两大组团,同时将加强各类要素保障。”盛勇军介绍说,根据目标定位,到2021年,乌镇大道沿线地区生产总值将力争突破800亿元、占桐乡全市的80%以上,同时将力争集聚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8万人以上。

看亮点:乌镇大道沿线精彩连连

几年来,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持续释放,各类优质项目、前沿技术在这里不断导入、叠加、裂变,为桐乡尤其是为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汇聚了澎湃动能。

行走在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感知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基因,我们发现,处处有惊喜——

初创企业蕴藏巨大能量。在桐乡科创园,尤尼泰克(嘉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数字芯片”技术为切入点,创造性地研发出一种高容量、防篡改、去中心化的数字技术解决方案,今年已完成种子轮融资,目前市场估值十分可观。

“‘数字芯片’作为一种可视化电子签章以二维码形式呈现,将极大地助力智慧社会的建设。桐乡既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也是我的家乡,所以我选择回到这里创业。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我们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已经在去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收获诸多关注,今年我们还将继续亮相这个世界级盛会。”尤尼泰克创始人沈怡介绍说。

和沈怡的选择一样,“国千”、“省千”专家田克汉也将自己的项目落户在桐乡科创园。田克汉创立的嘉兴驭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维纳衍射光学器件及三维传感器的研发和产业化,开发了世界领先的衍射光学设计软件和独特的光学系统模组设计、制造流程,已于2017年获得近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目前企业估值已达1亿美元,并已正式进入量产阶段。

智造升级可圈可点。在汽配产业园,以浙江轩孚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汽配企业,正全力拥抱工业互联网。“我们的年产30万台4AT生产线前不久刚刚投产,自动化程度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生产线的每个工位都会产生数据。自动化和智能化,让我们实现了减员增效。”浙江轩孚总经理余瑾介绍说。

智慧生活创造美好。在水域面积886亩的凤凰湖周围,一道看不见、摸不着的电子围栏,成为市民休闲游玩时的“生命保护墙”——一旦有人触碰电子围栏,景区指挥中心的屏幕便会立马跳出警报,值班人员随即通知安保人员就近查看或施救。面朝凤凰湖的伯鸿城市书房,实现了自助进入、自助借还,成为桐乡的一张文化新名片,今年8月开放以来已吸引7万多人次进馆,目前已成功“复制”到乌镇等地,并将实现桐乡各镇(街道)全覆盖。

总部经济风生水起。屹立于凤凰湖畔的振石总部大楼,已成为桐乡主城区的醒目地标。打造高端资源集聚区,总部基地建设正快马加鞭,今年初以来,桐昆、巨石、新澳、双箭等多家龙头企业已相继签约入驻,未来将在凤凰湖畔构成一道全新的风景线。

数字经济快速崛起。在乌镇,数字经济及相关企业的数量,已从2014年的12家攀升至目前的超过500家。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这里得到了最佳实践——“今目标”等大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的同时,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已植入互联网基因,让人感叹“乌镇的每一天都是新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