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见字如面到视频聊天 "拇指时代"的军营什么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陶李 安阳 向勇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1-05 00:28

官兵利用“蓝墨云班课”APP开展学习讨论。江 耀

带兵育人有了新平台

“要说手机带来的变化,现在我们使用的‘蓝墨云班课’平台就是一个例证。”开了一天车的修理连班长李海明回到连队,第一件事就是按规定请领手机,为了补课,他点开“蓝墨云班课”APP,登录账号,加入到“说一说改革开放40年来身边的变化”在线讨论区。

谈及教育形式的改变,当了14年兵的李海明感慨颇多。“刚当兵那会儿,学习教育就是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个马扎,要是错过时间,只能拿战友笔记抄,现在可不一样了,只要轻点屏幕,就可以搞定。”李班长开玩笑说:“现在实行线上教育,就是想逃课都难!”

该旅服务中心司务长宗长友曾一度为提高全旅炊事员技能发愁,在研究了“蓝墨云班课”APP资源共享功能后,开办了“劲旅味道”炊事班课。一时之间,全旅炊事员纷纷加入班课,晒美食、写教程、比功夫成了炊事班的热门话题。

记者打开“蓝墨云班课”APP看到,它自带10多项教学辅助活动内容,教员可以用来开展课前投票、调查,课上展示课件、随堂测试,课后布置作业。授课人还可以依据官兵各项活动的参与完成度给出评分,系统依据评分自动排名,学习效果一目了然。

如今的军营,不论是互联网还是内网,正越织越大,越织越密,官兵学习娱乐已经离不开网。如何运用好这个时代产物?旅政委刘士秋坦言,对于智能手机的开放使用,起初他心里没底。

那些年,尽管各级三令五申,多次强调军人使用智能手机的管理规定,但还是出了问题:有个别官兵在使用微信时无意中暴露了军人身份。

类似问题接踵而至,该旅党委当时想一“禁”了之,可又觉不妥。那段时间,“手机怎么用”已经和“训练怎么训”“教育怎么搞”一样,成为全旅上下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旅党委感到,一味地封堵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唯有进行正确引导、化堵为疏,才能使其成为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的利器。

在广泛听取各级意见后,他们做出决定,全面实施“手机+”工程,开拓网络工作新天地。经过不断探索研究,该旅逐步形成了“手机+学习教育”“手机+服务官兵”“手机+人才培养”“手机+文化活动”等,打造集学习、教育、管理、娱乐为一体的手机使用模式。该工程一经推广,不仅解决了管理问题,更大幅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能,让“生命线”在官兵掌上如影随形。

前不久,三营七连指导员贾亚涛在主题教育准备会上,布置了下周授课的课前预习作业,要求每排上传3份不同时期我军关于“听党话、跟党走”方面的图文影像资料。任务刚一下达,官兵立刻领取手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开始检索“军报记者”“向党看齐”等微信公众号;有的下载《苦难辉煌》等电子书的精彩章节;还有的登陆央视影音等网站查找视频资料。短短一个小时,官兵就自主上传了40多份各类学习资源,不仅超额完成任务,还通过资源检索和共享,提高了学习效率和兴趣。其中,优秀资料将在授课时分享展示,并留存在班课资源库中供大家随时查阅。

宿舍里的“扫一扫”。丁柏淞

军营生活步入快车道

19时,一营一连指导员王东宝像往常一样组织官兵收看《新闻联播》,打开电视时,一条“无服务”的信息跳了出来。见此情况,王东宝拿起手机对着机顶盒上的二维码“扫一扫”,按照提示信息,将有线电视卡号及故障情况进行提交,15分钟后故障成功排除。

事后,王东宝了解到,他提交的信息不仅传到机关有关科室,而且同步传到了地方传媒公司,根据卡号及故障情况,很快确定故障原因。

“以前处理起来比较慢,得先打电话给机关求助。而现在,只要扫一扫就能轻松搞定。”王东宝深有感触地说:“军营进入‘拇指时代’,生活犹如步入快车道,比以前方便多了。”

与王东宝有同样感触的军需营房科助理金城,回忆起以前的一句顺口溜:电话铃一响,赶快往外跑,一遍不行第二遍,反正“来回跑”。金助理告诉记者,他刚当助理时,最怕电话响,不是一连灯泡坏了,就是二连水管漏了。现在运用智能手机,他们能够通过微信及时给基层反馈信息,同时根据各单位上报的信息,将同类、同片区的单位进行筛选整合,统筹安排人员,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记者看到,在该旅营连公示栏、宿舍办公桌、车辆驾驶室、墙上电闸盒上,处处贴着服务二维码:法律援助扫一扫,心理咨询扫一扫,民主监督扫一扫,器材维修扫一扫,身体不适扫一扫……“扫一扫”俨然成为基层官兵解决问题的新手段和反馈问题的新渠道。

如今在该旅,类似的服务涵盖到官兵生活的方方面面。宣传科科长丛晓峰介绍,他们以手机和H5技术为媒介,围绕法律援助、心理咨询、政策普及、医疗服务、车辆维修、火电安全、伙食管理、有线电视保障等8个方面,建立起H5在线服务网页,将心理医生、诉讼律师、维修工人、职能科室咨询电话,以及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和安全常识纳入网页之中,构建起体系完备的网上服务系统。

智能手机改变了官兵生活,也引领着军营新时尚。体能训练时,他们号召官兵运用手机运动APP,开展“手机+运动挑战”,组织官兵线上挑战赛,定期晒晒谁跑的速度快,谁跑的距离长,谁坚持的时间久,定期评选健身达人、跑步达人,鼓励官兵分享健身经验,持续激发官兵体能训练热情。

此外,该旅还开通“手机+网上书城”,组织官兵利用网上书城读书荐书,广泛开展网上读书、漂书活动,在线交流学习经验,撰写读书体会,开展营连好书推荐会,让读书的热情高起来;开展“手机+知乎答题”,利用微信小程序知乎答题王,组织官兵网上答题升级,让知识的比拼热起来。

“改革开放40年来,军营变化实在太大,过去我们带兵育人是有什么能耐办多大事,现在我们带兵人的思维变了,有什么好想法,就研究什么新措施,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一营教导员于林新感叹道。

官兵按规定取用手机。丁柏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