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深圳支队:守卫改革开放的鹏城卫士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作者:孙崇峰 王苗 李昕阳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11-12 22:04

武警深圳支队和深圳特区同步诞生,40年来,一茬茬官兵勇立时代潮头、投身强军实践,守护着特区的繁荣稳定,伴随着特区一起成长。请听报道:《守卫改革开放的鹏城卫士》。采制:央广记者孙崇峰、王苗、李昕阳。

【现场:“发现无人飞行器,迅速启动反制系统,进行驱离”…】

深圳大亚湾核电站,武警深圳支队正在进行反袭击演练,执勤官兵利用镭射激光枪将无人飞行器击落。突击分队迅速出击将“恐怖分子”抓获。执勤二大队大队长刘刚:

“大亚湾核电站地位特殊,我们必须紧盯未来战场,对无人机袭击核电站等高科技恐怖袭击进行预判预演,不断锤炼提高反恐制胜能力。”

在大亚湾和岭澳核电站的每个哨位,都有武警哨兵警惕的眼睛,因为大亚湾核电站发出的电力80%供应香港,他们守卫的是香港和深圳万家灯火。武警深圳支队从1988年进驻核电站执勤至今,始终安全无事故。

执勤班长杜洪星给记者讲起老兵执勤时把自己捆绑在哨位上的故事:“大亚湾这里经常遭受台风袭击,为了在台风来的时候不至于被吹到海里,以前的老兵都在上哨时准备一个背包绳,来台风时就把自己捆在这个铁栏杆上。现在条件好了,有了执勤岗亭,也安全多了。”

武警深圳支队支队长纪振京:“我们守卫的深圳特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支队的100多个战位,都关系着深圳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我们必须时刻提高警惕,确保万无一失。”

【音响:中英街】

深圳沙头角的中英街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这条长不足500米、宽不到7米的商业小巷曾是深圳和香港的分界线。常年驻守在这里武警沙头角中队,曾被授予“沙头角好中队”荣誉称号。

武警沙头角中队指导员陈俊良:“以前我们最大的压力是抓偷渡客。这些偷渡的人有的为了温饱问题、有的就是为了走私,他们不惜铤而走险也要偷渡到香港去。但现在我们内地的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商店里的商品不仅数量、质量都足以跟香港媲美甚至远远超过他们,偷渡这种情况也慢慢都消失了。”

【齐唱:《春天的故事》】

武警深圳支队40年来挺立在深圳这块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不仅守护着特区的繁荣稳定,还伴随着特区一起成长进步。支队政委刘继云:

“我们支队组建40年来,先后圆满完成香港回归、亚运会、大运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成功处置光明新区滑坡事故等重大突发事件。先后被国家五部委联合表彰为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和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安保先进集体,支队党委4次被武警部队评为先进党委,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

【队歌:“在春天的故事里,鹏城热土有一片橄榄绿…”】

武警深圳支队是深圳特区的护航者,也是改革开放的捍卫者:官兵巡逻在连结香港和内地的各个口岸;担负着全国最大数量的货币武装押运;看守着亚洲最大在押数量的看守所。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刚表示,在重大任务现场,随时都能看到橄榄绿的身影,他们被誉为守护特区平安的鹏城卫士。

“武警支队官兵,自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他们始终以参与者、守护者的身份助力特区的发展。在执勤、处突、反恐、救援等任务中,始终冲锋在前,以一腔忠诚热血为深圳的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