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蓝融合”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国强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13 16:10

党的十九大向我们昭示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我军思想政治工作所处的时代环境已发生巨大变化。

随着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发展,以伴随虚拟网络环境成长起来的“网生一代”已成为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对象。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烙印。新一代青年官兵伴网而生,他们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交往,处处都处于网络影响之中。新媒体的兴起更使青年官兵越来越多地受到网上多元思想文化的影响,其话语体系更“新潮”,行为方式更前沿,认知域更为活跃复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全新挑战。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军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担当起“固本”与“开新”这一辩证统一的双重使命。一方面,要坚决抵制拔根蛀魂的意识形态渗透,把蕴含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本色的红色基因深深融入新一代官兵血脉。另一方面,必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找到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代接轨的“高铁”,让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发挥助力强军兴军、培育“四有”新人的生命线作用。从实际情况看,在一些单位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思维理念守旧守常、运行模式自转空转、指导方式缺位错位、方法手段不活不新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面临“传统不继”和“创新不新”的双重考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要深入抓好“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积极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近年来,空降兵部队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深入研究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特点规律,设置“习语春风”“每周两题”等网络专题,开设“天兵谈战略”等栏目,让理论武装更有趣味;筹建“智能政工信息平台”“战时人才快速调配系统”,让政治工作服务战斗力建设更为直接;建立“在路上”“在成长”“天空尖兵”等微信群,把干部和战士、机关和基层紧密联系在一起;构建“阳光兵事·有问必答”平台,推动我军“三大民主”与时俱进……总结这些工作实践,我们将其形象概括为“红蓝融合”。“红”是政治本色,代表传统优势;“蓝”是网络底色,代表时代特征。“红蓝融合”不是政治工作的简单网络化,本质是推动政治工作与时俱进,为生命线加装数据链,以信息力强固生命力、提升战斗力。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工作如何永葆生机活力?面对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这一永恒课题,“红蓝融合”的探索尝试还远远不够。我们将在习主席强军思想引领下,直面问题和挑战,持续深化用力,不断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本文原载于2017年11月24日《解放军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