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阔斧改营区新增训练场,“美景”真的不见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俞博 周远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14 02:17

第83集团军某特战旅依托原某炮兵旅营区组建,几年前记者曾多次见识了这个营区里的优美风景。然而,再次来到这个营区,记者发现原有的美景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

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带来的报道——

去生活化、景观化,强实战化、战斗化。新组建的特战旅大刀阔斧改造营区,建设训练场地。请看解读第83集团军某特战旅转型样本之三——

绿荫丛中,“长”出座座训练场

■俞 博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第83集团军某特战旅依托原某炮兵旅营区组建,几年前记者曾多次来过这里,见识了这个营区里的优美风景。然而,再次来到这个营区,记者发现原有的美景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

小河里没了荷叶、浮萍,有的是官兵冲锋舟训练的火热场景;各营连楼前原本横平竖直的小树林都被不同程度改造,空地上“栽种”的是单双杠、攀登架、拳击沙袋等训练设施……

看到故地美景不再,记者内心涌起些许“伤感”。但每到一处,旅长陈晓楠都热情介绍情况,话语里充满了兴奋与自豪——

“这里是水上操舟训练场,官兵们原本需要去20多公里外的某水域,现在不出营门就可展开训练。”“在这片菜地上,我们将参照外军先进经验,建成一座新型障碍训练场,训练理念和手段都将与国际一流水平接轨。”“这是特种兵基本技能训练场,官兵可以利用点滴时间训练攀登、格斗、肌肉力量等日常课目……”

参观完营区之后,陈晓楠话锋一转,坦诚地说:“训练场建设之初,我们的确遇到了一些阻力。”

原某炮兵旅领导在交接营区时,千叮咛万嘱咐,要守护好这里的一草一木。当听说要对多个地方进行改造,从炮兵旅转隶到特战旅的运输连官兵觉得很不舍。

运输连上士扈晓乐找到旅领导直言不讳:“小河是我们一锹锹挖出来的,菜地是我们一遍遍翻种的,树林是我们用军用瞄准镜对正标齐栽的,都倾注了大量心血,怎么能说改就改呢?”

“这风景,那风景,军事训练才是最美的风景。作为新成立的特战旅,没有训练场,转型就无从谈起。”旅领导的一番话让官兵醍醐灌顶。

从那之后,扈晓乐和其他来自该炮兵旅的官兵也主动参与到训练场建设之中。陈晓楠欣慰地说:“官兵们支持,既是动力,也是压力,我们必须建出一流的特种兵训练场,才能真正填补他们的遗憾。”

为此,该旅从兄弟单位借来了训练场设计图纸。本来参照借鉴很容易,但他们没这样做。该旅党委分析认为,其他“老牌”特战旅也在面临转型,只有在训练场建设上取得突破,部队转型建设才能实现“弯道超车”。于是,该旅准备建设的多个特种兵专业训练场中,超过一半是因地制宜,自主创新设计。

“作为特种部队,不仅要建设好训练场,发现好的训练场同样重要。”陈晓楠介绍说,他们一方面依据现地条件开辟训练场,与驻地某单位签订协议,在工程建设初期组织废弃厂房清剿训练,建设完成后展开战术突入课目的训练;另一方面注重发现天然训练场,一次旅队在组织驻训分队拉练期间,便发现了两处训练场。迄今为止,该旅在营区外已建成42处训练场,外训条件资源十分丰厚。

“我期待着有一天,在祖国的各个地方,都有我们的训练场,涵盖高原、海岛、原始森林等各种地形气候环境……”面对日渐完备的训练场地,陈晓楠憧憬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