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深圳支队建设水平“步步高”:特区的兵,不是白当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代烽 罗鑫 赖荣伟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1-14 02:11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身处这扇“窗口”,武警深圳支队官兵见证着特区的辉煌成就,守护着特区的繁荣稳定。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向国际化大都市嬗变的生动故事,成为武警深圳支队建设水平“步步高”的生动教材。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我们与特区共成长

——武警深圳支队借鉴特区经验助推部队发展启示录

■解放军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罗 鑫 通讯员 赖荣伟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

身处这扇“窗口”,武警深圳支队官兵见证着特区的辉煌成就,守护着特区的繁荣稳定。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向国际化大都市嬗变的生动故事,成为武警深圳支队建设水平“步步高”的生动教材。

特区的精彩,让官兵坚定了信念

今年盛夏的一个上午,在中国西南边陲一片茶山上空,一架直升机呼啸而过,某茶叶公司老总汪俊仲乘坐直升机察看他的新茶庄。“一个深圳退伍兵能在偏远地区干出这样的业绩,了不起!”一旁的合作商惊叹道。

特区的兵,不是白当的。汪俊仲1991年入伍到武警深圳支队。邓小平同志南巡到深圳时,他作为警卫官兵,曾有幸近距离聆听小平同志对改革开放的重要指示,这成为鼓励他日后投身创业大潮的“原动力”。如今,他的茶叶产品远销五大洲,产值过亿。战友聚会时,他感慨地说:“没有在武警深圳支队当兵的经历,就不会有我今天的成功!”

在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上千项“全国第一”,以光电、模块、缩微景观及多媒体形式展示。深圳以其举世瞩目的成功实践,为支队官兵成长进步提供了最直观的教材。

上士黎方强从支队退役后,进了一家跨国公司。有过多年党务工作经历的他,协助公司老总构建了以党建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使一直困扰企业升级的员工凝聚力不强、认同度不高等问题迎刃而解,公司在同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如今,黎方强已成长为公司的党委副书记,他不仅把党建搞得有声有色,还推动公司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他参与创立的公司慈善基金会,对残疾人、孤寡老人、失学儿童等各类弱势群体开展救助活动。

见识就是财富,思路决定出路。近年来,支队充分发挥驻地资源优势,积极邀请技术专家、文化学者到部队开展业务培训和学术交流,定期组织官兵到腾讯、华为等知名企业参观见学,与优秀企事业单位开展人才队伍共建活动,让官兵与特区共成长。

每到退伍季,市内各大公司企业和市政单位都派专人来到支队参加退伍招聘会。在他们眼里,支队战士聪慧又肯吃苦、踏实又有见识,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如今,支队退役官兵投入地方建设所涉及的行业越来越多,作出的贡献也越来越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GDP年均增长9.2%,跻身全球城市30强。支队官兵说,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回望深圳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自豪感油然而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特区的精神,让官兵充满了力量

深圳市委大门前,有一座拓荒牛的雕塑。这是特区的标志,也是深圳人的精神图腾。

特区成立之初,深圳第一代建设者住的是四处漏风的“竹房子”,喝的是浑浊不清的地下水,走的是泥水四溅的泥坑路。一代代深圳人像拓荒牛一样埋头苦干,深圳一天一个样,一年大变样。特区经济建设换挡提速,支队建设也水涨船高。

支队官兵在分享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同时,也感受着思想解放带来的创新伟力,推动部队在现代化建设中勇立潮头。

世纪之交,支队连续承办总队“三共”活动试点现场会、基层正规化管理和执勤正规化现场会,部队建设经验在全总队推广。

秉持深圳“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支队在战斗力建设上敢闯敢试。2011年,支队立足城市反恐作战任务新需求,建成了华南地区最大的多功能反恐训练基地,拥有武警部队当时室内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模拟射击训练方舱,蹚出了一条基地化、实战化反恐训练的创新之路。

人脸识别、信息比对、自动拦截、安全扫描,在深圳上下班高峰期,依托军民融合模式构建的一体化安防体系,改变了以往只能“排长队等候通行”的局面,既提升了安全系数又方便了市民生活,大家纷纷点赞。

在今年推进科技强勤的“智慧磐石”工程中,支队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安防雷达、热成像、智能手环等技防手段,研发出一套基于大数据分析和实景视频融合的智能监控平台,在智能化建设上实现了新突破。

“据侦察情报,一伙‘暴徒’正聚集在某会场前寻衅滋事,命你部迅速处置。”接到命令,通信参谋轻点鼠标,打开基于影像地图的指挥信息系统,输入某会场地址,系统立即精准定位,一幅现场3D影像地图随之显现出来。该系统可以帮助官兵提前熟悉现场地形,提高执勤效率。

特区的文化,让官兵提升了精气神

战士范志明的父母来探营,发现小范到部队后变得性格独立、作风果敢,从里到外都散发着清爽、阳刚的气息。

小范这种全方位、深层次的变化,既得益于部队的培养锻炼,也得益于特区的文化熏陶。漫步在深圳这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街头巷尾遍布1000多座图书馆,有的书店昼夜营业,读者席地而坐,沉浸于书海。官兵说:“不学习、不拼搏,会显得与这个城市格格不入。”

深圳的“进取之心”,让官兵对“成长”的意义体会得更加深刻。他们把全面发展的追求融入工作学习,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战士聂伟参加技术学兵学习时,选择了支队急需的通信专业,刻苦钻研扎实苦干,获得“优秀士兵”“学雷锋标兵”等荣誉,被总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没想到在今天特区市中心的土地上还有菜地!”今年“八一”前夕,一名地方领导到支队执勤一中队慰问,看到中队栽种的菜地,不禁发出感叹。支队长纪振京说:“这一畦菜地产出的‘精神食粮’,远远大于其经济价值,是支队官兵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生动写照。”

精神的高地,托举了官兵的境界。士官邓志刚入伍14年无偿献血28次,累计11200毫升,还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广东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等荣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特区的文化滋润着官兵心田,助官兵成长成才;官兵的进步又助力特区发展,助深圳长治久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