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的过去与未来:在火药的故乡对话“中国诺贝尔”

来源:新华社作者:朱筱、胡喆、喻菲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15 10:30

中国创新的过去与未来:在火药的故乡对话“中国诺贝尔”

时值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独家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听他讲述中国创新的过去与未来。

2018年1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王泽山凭借在火炸药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泽山院士60年致力火炸药研究,从跟踪仿制到自主创新,使得我军火炮发射威力显著超过国外同类装备水平。他被人称作“中国诺贝尔”。

王泽山虽年过八旬,却依然在科研的道路上亲力亲为。作为我国科技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与受益者,他对创新有着独到的见解和认识。

“过去少一点创新还能勉强跟上,现在差一点都不行”

记者:中国发明了火药,您把火炸药研究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火炸药技术在我国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发展过程?

王泽山:中国古代发明的黑火药使人类由冷兵器时代进入到热兵器时代,意义重大。随后,黑火药传入西方,用于工程爆破和矿山爆破,在19世纪之前是世界上唯一的火炸药。然而,在后期热兵器时代,中国却错失良机,以至于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时,手持大刀长矛的清军在西方火炮面前不堪一击。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火炸药的研究和生产都十分落后,主要依靠苏联援建。但由于基础薄弱,自主研发能力欠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火炸药研究都是以跟踪仿制为主。改革开放后的形势才一点点变好,随着自主创新的步伐加快,我国在高能炸药、航空弹药等领域的研究逐步走向世界前列。

记者:过去我国的创新与现在的创新有何异同?

王泽山:创新的意义一致,但重视程度不同。改革开放之前,我国的创新政策并不明朗。我身边有创新意识的人很少,即便有,也不会将其定义为创新,并且从客观上讲,那时能有人接触并学会新技术已实属不易。

现在,全球范围内兴起新一轮科技竞争,我国也把创新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我认为这十分必要。在过去,你创新少搞一点,勉强能跟上,现在差一点都不行,没有核心竞争力,我们就会受制于人,必须要自力更生,坚持创新。

记者:您如何理解创新?

王泽山:简单来讲,就是用“科学研究科学”,遇到问题不绕着走,也不跟着走,凡事多想一步,采用新的思维方式总结新的规律,做出超越别人的原创成果,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