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制下,“小机关”如何带好“大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少军 张石水 杨 磊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1-20 03:41

随着调整改革落地,一些新调整组建的单位,部队驻地高度分散、点多线长,正规化管理难度明显增大;同时,由于机关编制缩减,人少事多的矛盾往往比较突出,个别单位往往机关、基层都喊忙叫累。新体制下,“小机关”带“大部队”将成为机关指导基层的一个“新常态”。单纯依靠行政命令、依靠习惯和经验,以及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陈旧思维方式指导基层建设已无法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只有切实强化法治观念,依法筹划和指导基层建设,依靠法规制度开展工作、按条令条例办事,才能解决好影响基层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小机关”如何带好“大部队”

——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依法规范机关抓建秩序的探索实践

■王少军 张石水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 磊

随着调整改革落地,一些新调整组建的单位,部队驻地高度分散、点多线长,正规化管理难度明显增大;同时,由于机关编制缩减,人少事多的矛盾往往比较突出,个别单位往往机关、基层都喊忙叫累。

新体制下,“小机关”带“大部队”将成为机关指导基层的一个“新常态”。单纯依靠行政命令、依靠习惯和经验,以及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陈旧思维方式指导基层建设已无法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只有切实强化法治观念,依法筹划和指导基层建设,依靠法规制度开展工作、按条令条例办事,才能解决好影响基层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打好精准帮建“组合拳”,划出基层建设“标准线”,培养按纲抓建“明白人”……11月9日,在第76集团军某旅基层情况分析会上,机关依法规范抓建秩序,指导基层提高自建能力的做法,赢得基层干部的普遍认可。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积极适应改革重组后的新体制,探索建立适应新体制下机关抓建基层的新机制、新方法,形成了机关依法指导、基层按纲抓建、部队有序运转的良好态势。

对症下药,丢掉“大处方”

“外出只给4小时,咋算咋不够。”去年单位移防完毕,驻扎在离旅机关千里之外的侦察营就收到了机关下发的外出管理规定,时间沿用了改革前的4个小时。

盯着这份外出管理规定,下士李维相不免有些苦恼。改革调整后,营队从市区迁到了乡村,进城一趟路上要花很多时间,官兵外出时间实际大幅缩减,4个小时实在不够用。

“外出时间减少倒能接受,怎么连作息时间也‘错位’了?”一名连队主官说,他们刚刚移防到大漠戈壁后,机关下发的作息时间和以往一样,但两个地方却有好几个小时的时差,出现了“摸黑起床,白天睡觉”的怪象。不仅如此,有个营区移防地域位于寒区,按说要比其他单位提前换冬装,可迟迟不见机关下发换装通知……

改革调整中,该旅所属官兵从9个单位汇集到一起,合编时所有建制营连调配重组。部队高度分散的现状,给机关抓建基层带来了一系列难题。

面对基层官兵吐槽,不少机关干部感慨,以往机关和部队都在一个营区,如今部队体量增大,营区散落千里,机关指导基层再也不能仅靠一张“大处方”了。

“真正的改革考题远非调整转隶那么简单,新体系、新架构给我们抓建部队带来了许多新课题,必须尽快转变工作作风和指导方式。”旅党委一班人调查研究后形成共识。他们组建调研小组前往各个营区,深入基层各单位开展问卷调查和讨论恳谈,为地处不同营区的各个分队建立连情档案、需求清单。

他们围绕《纲要》明确的基层建设标准和八项经常性工作,认真分析不同单位建设的特点规律,会诊制约单位建设的瓶颈问题。各部门在强军网开设意见专栏,请官兵对机关工作中的不实不当举措进行监督。同时还利用机关基层双向讲评,让基层官兵当面提意见建议,机关科室当即承诺整改,将一张“大处方”变成了依法精准抓建的“对症药”。

前移督导,连好“千条线”

一次,机关上报的检查通报引起了旅政委王建文的注意。

教育备课未落实、训练周计划与训练实际不符、在外人员通联未登记……这些都是专门安排、反复检查的工作,为何还会出问题?

板子打到机关,机关干部很委屈:部队点多线长面广,机关人少事多,指导帮带难以面面俱到。

调整改革后,该旅转型为合成旅,战备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可工作到底怎么抓,却一度让各级有些“挠头”。新体制下,不同营连的战备所需不尽相同,加之点位分散较远,要想抓好战备工作,不能再沿袭旧办法。

“如果还像过去一样远程遥控,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对照《纲要》和条令条例有关规定,旅里从建章立制、规范抓建秩序等方面入手,机关科室前移督导,在单位较多的片区派驻各部门负责人,由一名旅领导牵头组建“指导组”,督导各单位严格按纲抓建、依法行政。

不仅如此,分驻各片区的机关督导组还深入一线,本着“统分结合、因地制宜、明细规范、抓准能力”的思路,梳理各个营连抓战备的具体情况和经验做法,指导基层把装备物资细化到单位、单装、单车、单兵,将能力指标细化到各营、各连、各班排,制订了一套适用于不同营连、各类任务的《战备工作细则》。

不久前,一场临机拉动不期而至,装步三连官兵迅速出动。面对接踵而至的“意外”敌情,官兵们沉着应对,处置得当。

规范自建,培养“明白人”

抓建基层,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基层自建能力。该旅党委常委分头带领机关工作组,组建机关巡回指导小组,每季度一次分赴各个营区进行现场指导帮建。

在巡回指导过程中,机关工作组指导营连认真查找建设短板,指导制订按纲建连细则。旅党委建立“双争”量化考评、基本秩序检查督导等机制,进一步规范抓建路径。

为提高营连的自主抓建能力,该旅开设“按纲抓建大讲堂”,从八项经常性工作入手,精心设置专题,由旅领导牵头进行辅导授课,组织基层建设示范观摩,着力培养按纲抓建的“明白人”。他们根据不同对象设置相应学习内容,将研讨式、启发式、互动式方法融入培训之中,通过提高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党务知识、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努力打造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一线指挥部”。

帮建基层,就要多为基层解难帮困。某合成营教导员李继承说,一些基层无力解决的难题,机关虽然掌握,但受诸多因素的影响而一拖再拖。就拿营房设施维修来讲,虽有培训过的人员满足日常保障,但缺乏相关经费,遇到电路修缮、饮水供暖等问题,还需找远在上千公里外的机关解决。

对此,旅巡回小组带头分赴基层现场办公,当场答复解决和督促机关协调解决了不少棘手难题,引领机关工作作风从注重“检查指导”向“服务解难”转变。

解难帮困添活力,自我抓建有动力。如今,该旅形成了连队自主抓建、营队督促落实、机关督导检查的基层建设主线,各营连主动解决矛盾问题、自主筹划开展工作的能力不断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