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 大格局 大智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张红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1-20 11:32

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丽的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中国在这个大时代展现出大格局与大智慧。

“智者顺时而谋。”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面是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另一面是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整体发展环境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

认清大势,才能把握脉动;明确方向,才能解答命题。

站在人类命运的十字路口,中国声音清晰而坚定: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开放不要封闭,要互利共赢不要零和博弈。

立足亚太,面向全球,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中国是亚太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

亚太的重要性不容置疑。如今的亚太,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也是举世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APEC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各经济体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60%,贸易量约占世界总量的47%。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亚太的开放合作不仅激荡着太平洋,也活跃了世界经济的海洋。

在这个生机勃勃的区域,中国的表现最为亮眼。自中国1991年加入APEC以来,中国智慧就在其中留下深刻“印记”。顺应大势,深入参与亚太合作进程,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中国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

在当前世界经济整体发展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中国亮明了自己的决心: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增长新动能;坚持完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包容联动发展;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非凡成就给了中国底气,也给了世界信心。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用累累硕果再次表明,中国支持自由开放贸易、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不会有任何动摇。这将为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提供强大支撑。

中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在分享经济、网络零售、移动支付等领域的惊人发展让亚太各方对与中国的数字经济合作充满无限期待。这将为亚太经济培育增长新动能提供无限可能。

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发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都将为促进亚太经济包容联动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同时正在加快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总体势头将为亚太携手应对共同挑战提供坚实基础。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体现大智慧。当某些国家深陷零和博弈的陈旧思维模式中不可自拔之时,中国立足生机无限的亚太地区,底气十足地给出了中国方案。这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响彻全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