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现场直击:考生感慨“没想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燕虎 万辉 李荣鹏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21 04:09

从科技新城合肥到六朝古都南京,从中原腹地郑州到东北大地沈阳,横跨四地千里的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3名社会优秀人才,陆续走进各个面试考场,围绕高教、工程、编辑等64个文职人员岗位,展开激烈角逐。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阳光下的激烈角逐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首次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现场见闻

■周燕虎 万 辉 李荣鹏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从科技新城合肥到六朝古都南京,从中原腹地郑州到东北大地沈阳,横跨四地千里的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3名社会优秀人才,陆续走进各个面试考场,围绕高教、工程、编辑等64个文职人员岗位,展开激烈角逐。

笔者来到合肥校区面试现场,迎面碰到正在现场巡考的该院政治工作处主任李锋。他告诉笔者,此次参加面试的人员,都是通过公开报名、统一考试、资格审查、体格检查等层层选拔出来的佼佼者,八成以上拥有硕士学位,其中还有4名博士研究生。半数左右工作稳定,有的还拿着不菲薪水。有的虽然刚刚走出校园,但综合素质过硬。来自南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包莉娜,曾以第一名成绩被学校保送硕博连读,连续两年荣获政府奖学金,参加过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9篇学术论文被SCI收录。

简短的攀谈后,正当笔者准备步入面试现场时,却被正在执勤的纠察拦了下来。“对不起,手机等通信工具不得带入考场,请您放入保密柜中。”当笔者表明来意后,纠察还是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李锋说,所有人员无一例外都得接受检查,片纸不得带入考场。

据了解,为最大程度保证面试工作公平公正,学院对照标准条件,建立了数量充足、专业齐全、单位多元的面试考官库。面试前4天,由政治工作处牵头组织,纪检监察处派出专人监督,对每个面试考官进行编号,随机抽取考官,成立面试考评组。面试全程录像,让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在阳光下进行。

得到允许后,笔者来到待考区,只见考生们清一色着正装。“我特意选了一套比较职业化的服装,平时佩戴的首饰也摘了下来。既然准备选择到部队工作,就要从细节做起。”今年刚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的考生小杨说。

“你好!欢迎参加今天的面试。面试时间共20分钟,其中回答规定问题15分钟,随机提问5分钟。你需要通过面试系统抽取一套考题,包括求职动机题、适岗能力题和专业题,思考准备和回答问题合并时间,请注意合理分配时间。你听清楚了吗?”一名考官亲切地向考生介绍道。

笔者从面试系统中看到,每个岗位的面试考题数量均多于考生人数,由考生现场随机抽取,考题内容涉及思想素质、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经验阅历等多个要素。“没想到面试的涵盖面这么广,没想到和岗位实践联系这么紧,没想到考官问得这么精细。”走出考场的考生小戚,一边擦拭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感慨地说。

考生紧张,考官也不轻松。担任主考官的教学考评中心教授王建华说:“作为面试考官,不仅要求专业精湛、知识全面,还要熟悉面试政策规定和工作纪律,以及面试的方法、要素和评分标准。最难的是要在短短几分钟内,捕捉到不易发现的信息,如考生的内在品质、专业素质等。”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此前学院专门组织了业务培训,全程模拟演练面试工作,确保不挂空挡、不留空隙。

今年39岁的山东考生老张,是此次参加面试人员中年龄最大的,在当地市委党校从事科学技术哲学专业教学研究已有10年,曾被评为市委党校系统优秀教师。谈到报考军队文职人员的动机时,他坦言:“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感觉自己少了奋斗激情。部队是一个富有激情的地方,我想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翻阅部分考生简历,笔者发现,考生中还有军人家属。小吕是大家公认的好军嫂,婚后10余年跟随丈夫辗转多个省市,一次次忍痛放弃工作。去年7月,丈夫被调到学院工作,小吕感觉院校工作相对稳定,就报考了学院文职人员,并以优异成绩通过笔试。然而,她刚刚接到面试通知,上级一纸命令又把丈夫调到了郑州校区。小吕颇感无奈地说:“从嫁给军人的那天起,我就预料到可能是这种情况。不管将来怎样,我都会全力以赴,和丈夫一起为军队建设贡献微薄之力。”

笔者发现,面试现场还安排了医务人员巡视、心理疏导、午餐保障等温馨服务,洋溢着浓浓的人文关怀。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小朱激动地说:“部队是个富有人情味的地方,面试官的学识水平、工作人员的细心关怀,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是我的荣幸和福气,也是我的梦想和追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