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营|一大半家底费究竟去哪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磊峰 周钰淞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26 07:20

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风气建设取得明显成果,各级领导在涉及经费动用的事情上更加谨慎严肃。然而也有人认为,钱的问题太敏感,需要花钱的事尽量少干。经费使用的走向,就是备战打仗的风向。对那些与战斗力无关的项目,该卡住的必须坚决卡住。但对那些与战斗力息息相关的项目,就要敢于拍板决策,不能前怕狼后怕虎。围绕战斗力生成法则做好加减法,要求各级既要以担当精神树立与战斗力相符的政绩观,又要以求实态度成为抓战斗力建设的明白人。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训练场地不足,训练效益怎么提高?

专项经费有限,各项建设如何取舍?

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党委围绕战斗力生成提高做好加减法——

一大半家底费究竟去哪了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特约记者 周钰淞

“今年家底费一大半已经用于部队战斗力建设,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投入。”11月上旬,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领导介绍情况时的一句话,引起了我们刨根问底的兴趣。这得到具体答案前,营区的几处场景反差让记者印象深刻:一边是艰苦的办公环境,有4间旅常委办公室是由原来的2间办公室分割而成;一边是整修一新的作战室、训练室,先进的电子沙盘、模战系统要素齐备。

“你说的反差,确实能说明问题。但要下决心把家底费向战备训练倾斜,起初却并不容易。”旅作训科科长吴晓波道出一段曲折。

去年部队移防调整,该旅被分散配置在多个营区,训练场地不足和训练设施不配套严重影响了训练质效。问题出现后,旅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但根据计划,该旅现在的营区驻地并不算“尘埃落定”,两年后他们还将二次移防到千里之外的其他营区。果不其然,当“建设训练场”这一议题被抛出后,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立足现有条件“缓一缓”“将就用”的思想在一些官兵中弥漫。

“战斗力建设一刻也等不起!”今年以来,部队大抓练兵备战的氛围不断浓厚,眼看兄弟单位都在紧锣密鼓地备战各类比武和演训活动,旅党委一班人坐不住了。在训练经费不足的情况下,旅党委达成一致,动用家底费支持战备建设,首次就拿出三分之一的家底费用于修建和完善各类训练场地、购置训练器材。

进驻新营区后,由于缺乏场地,该旅侦察营战术、射击、体能等训练迟迟施展不开。陆军侦察尖兵比武迫在眉睫,正当官兵们还在为此忧虑时,专门为侦察营所在片区修建的射击场、战术训练场已经悄然动工。“旅党委一心谋战的导向,让官兵参加比武的热情更高了。”教导员林锦云掩饰不住内心喜悦说道,面对即将展开的比武集训,全营报名人数远远超出规定人数,而这种状态已渐成常态。

既要善做加法,也要敢做减法。今年海训返营后,旅营房科拿出了几套营区环境绿化方案,申请要动用家底费,没想到一上会就被驳回。在研究部队建设问题时,旅党委班子态度鲜明:先战备、后生活,对战斗力生成提高无益的钱,一分也不能花。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旅组织科干事吴磊介绍,旅队组建以来,同一性质的会议大多进行了精简合并,但议战议训的次数和比重明显增加。机关由作训、纪检等科室组成的训练检查督导小组常驻训练场,对训练、考核中出现的虚假问题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处理一起,训练不实的问题得到有效纠治。

“调整改革千头万绪,经费使用是门艺术,更是责任担当。”采访调研中,某位领导的观点言犹在耳。

官兵连线

合成二营三连连长 张景栋:

家底费的走向,就是备战打仗的风向。刚到新营区,面对更加紧迫的练兵备战形势,大家心里最担心的还是训练场地不足问题,有时候只能干着急。旅党委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让我们可以有更好的环境一门心思地搞好军事训练,我打心眼里点赞。

某合成旅政委 周 辉:

经费使用和战斗力建设息息相关。它解决的不仅是基础设施建设或者后装保障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可以在这个过程中让练兵备战导向更加鲜明。改革还在持续深化,我们必须始终把战斗力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确保人、财、物等一切要素都向打仗聚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