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6大关键词看伟大的变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怡琼 姚硕贤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1-27 09:16

人间奇迹·时光隧道

■邵 薇

初冬的北京,在世界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有人说,时间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土壤。走进“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就如同走进一条时光的隧道,中华民族40年波澜壮阔的逐梦征程铺展在眼前。

络绎不绝参观的人们,在这里看到了什么?一件件展品,是凝固的时光,是显影的历史;一个个展区,是变革的逻辑,是“伟大”的注脚。

人们看到一条属于中国的道路。“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在中国共产党人的改革开放话语里,“路”是一个核心词。道路决定命运,正是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改革开放,构成了这条道路的逻辑和历史起点。这条“前无古人”的道路,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中华民族由此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人类的“现代化”进程也因此多了一种选择、一份方案。

人们看到一场翻天覆地的巨变。从一个落后的小渔村到一座充满活力的大都市,多媒体沙盘讲述了深圳拔地而起、拔节成长的春天故事。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改革开放的地标性建筑,与外滩上的“万国建筑博览群”隔江相望,实景沙盘上的美丽浦东,展示着新时代的中国气派。“最先朝气蓬勃投入新生活的人们,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手机的变脸、服饰的变化、年饭的变迁,天宫揽月、蛟龙下洋、“天眼”望苍穹……展览勾起无数中国人的共同回忆。中国人,是奇迹的创造者,也是幸福的奋斗者;是改革的受益者,也是巨变的推动者。

人们看到一颗不曾改变的初心。一个建在悬崖上的基站微缩实景,引得参观者驻足:2016年底,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悬崖村”开通光纤宽带与移动4G业务。事实上,这只是民生改善的一个缩影。为什么一组组数据呈现的减贫成绩单与经济成绩单一样耀眼,为什么一张张笑脸透露的幸福指数与发展指数一样暖心?从“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领袖踏遍连片特困地区的足迹、与乡亲炕头促膝的盘坐,到与群众紧紧相握的双手里,或许能找到答案。

人们看到一支勇毅担当的军队。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展区,有两件跨越时代的展品值得回味。一件是1981年9月26日,邓小平观摩华北军事演习时使用的望远镜;一件是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时习主席使用的望远镜。从平原到海上,从“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到“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统帅的目光,始终瞩望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重塑组织形态,大刀阔斧全面深化改革;重整斗争格局,坚定捍卫国家核心利益;重构建设布局,创新发展理念和方式;重树作风形象,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哪一桩背后不是运筹帷幄的胆识、攻坚克难的奋进和惊心动魄的转变?人民军队变革图强,中国梦越来越近,强军梦就在前方。

历史照进现实,梦想引领未来。“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没有中国的明天。”将改革进行到底!梦想不在别处,就在我们心中;征程不在远方,就在我们脚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