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训!实战化训练迈上法治化轨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曹文勇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27 02:01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落实法规制度,是开展军事训练的根本保证。只有严格落实新大纲要求,依法从难从严抓好落实,才能确保训练指导、训练内容、训练标准与实战化要求相适应,使实战化训练迈上法治化轨道。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法治化”才能更好“实战化”

——基层部队落实新大纲要求抓好练兵备战掠影

从严治训,是新大纲的基本要求,是提高备战打仗能力的根本出路。但调研发现,个别单位组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训练有法不依,组训盲目性、随意性大;有的按个人意志抓训练,想训什么训什么,想怎么训就怎么训,该拉的实兵不拉,该带的实装不带,该打的实弹不打;有的演风训风考风不实,对暴露出来的问题纠治不力,等等。纠治这些问题,还需从“常”“长”入手,切实增强依法施训自觉性。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落实法规制度,是开展军事训练的根本保证。只有严格落实新大纲要求,依法从难从严抓好落实,才能确保训练指导、训练内容、训练标准与实战化要求相适应,使实战化训练迈上法治化轨道。

西藏军区某旅探索复杂地域新装备性能

险难课目,攻关先锋吃上“定心丸”

■曹文勇

“敌”双机编队进入我防空区域、“敌”武装直升机低空突袭、“敌”巡航导弹末端突击我防空阵地……面对接踵而至的10多种“敌”情和不断升级的战场态势,西藏军区某旅果断发射某新型防空导弹,将“敌”目标一一歼灭。

这是该旅近日挺进海拔4500米高寒山地,组织某新装备首次高原实兵实弹防空演练的一幕。

演习落幕,二营营长朱向兵百感交集。他不由得想起去年的那次失败经历。当时,一批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新装备刚刚列装,营队组织训练时只是简单重复操作,结果新装备不堪重负“撂了挑子”。朱向兵顿时慌了神:“新装备刚列装且造价高,如果人为操作失误导致装备损坏,那可是训练事故!”

让他松口气的是,旅党委详细了解情况后发现,新装备出问题并非由于操作不当,而是有了“高原反应”,因而并未进行追责问责。

随后,旅党委召开专题研讨会提出:“新装备训练遇到困难,甚至出了事故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不敢担责而出现危不施训的问题。”他们以新大纲为基础,相继出台《新装备攻关风险管控实施细则》《新装备攻关责任清单》等规定,旅党委主动担起风险第一承担人,鼓励官兵“放开手脚”,大胆探索攻关,并允许攻关过程出现风险性错误和实验性失败,让攻关先锋们吃上“定心丸”。

一年多来,部队在高寒复杂地域开展险难课目训练,虽然历经数次失败,但该旅坚持严格落实新大纲要求,充分发挥装备极限性能,成功攻克道道难关,使部队防空作战能力取得新突破。

严格按纲施训,带来训练效益和作战效能提升。在该旅组织新装备首次实兵实弹防空演练中,新装备首次高原实弹亮相,即打出精准命中的好成绩。旅领导介绍说,为打仗探路者撑腰,解开了官兵思想的枷锁,突破了制约战斗力快速生成的瓶颈,官兵干事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火箭军某旅对照问题清单抓纠改

年终考核,对接战场治虚治假

■郭 阳 关鋆泽

“一套战术动作下来已经气喘吁吁,还要迅速调整状态做好射击准备!”11月中旬,火箭军某旅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如期进行。走下实弹射击考场,旅机关干部苗文杰对刚刚经历的一系列“不一般”感慨不已。

实弹射击考核中,考核组一改以往对固定目标射击的考核方式,取而代之的是目标靶型不一、靶标距离不定、带战术背景的新模式。考核中,头靶、胸环靶、全身靶等不同靶标在目标方向时隐时现,如果没有过硬的军事技能和临场应变的心理素质,很难打出令人满意的成绩。

“考场是未来战场的‘磨刀石’,只有从严从难落实新大纲,对表实战需要,才能促进战斗力提升。”该旅参谋长杜立斌介绍,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前,他们召开党委会明确考核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并根据以往训练考核中暴露出的30多条“问题清单”,集中力量深研未来战场特点,剔除10余项与实战标准不符的“假把式”,突出战术实战背景,新增多种复杂条件下应考课目,不断拉近考场与战场的距离。

笔者在考场看到,5公里武装越野、负重组合练习等课目连轴转,官兵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一次完成;营连主官组训方法施讲,政治工作干部识图标图、战术推演等指挥技能考核紧张有序进行。同时,49名训练风气监督员全程深入一线,紧盯打仗标准严查细纠:战备水壶没有装满饮用水、防护面具没安装滤毒罐、携带的武器装备不符合规定标准、战术动作忽视“敌情”等一系列问题被现场纠治,铁面治虚的认真执纪,让不少官兵尝到失败苦头。

“掐掉‘虚花’结‘实果’,耀眼的成绩单少了,但部队打胜仗的底气和功夫更足了!”在发射六营营长毛立东眼中,年终考核是吹响新年度练兵备战的“冲锋号”。考核刚刚结束,六营就受领战备值班转换任务。抢险排障、防卫破袭、战斗发射……上级指导组频出险招难招,但官兵信心十足、沉着应对、斗志不减。

第81集团军某旅按照新大纲规范训练内容

补齐短板,“冷门”课目不再遇冷

■张 旭

参考人员协同配合不默契,作业过程敌情意识不强,通联过程违规携带对讲机……11月13日,在第81集团军某旅阶段性考核过程中,参加完“取土协同作业”“观察、报知与指示目标”两个“冷门”课目考核后,机动保障二营道路二连连长曹小军出了一身冷汗。他感叹,考核中遭遇了一连串的问题,没有取得好成绩,原因是平时对新大纲新增课目的训练不够扎实。

去年改革调整,这个旅由多个团级单位合并组建而成,不少训练课目都要从零起步。旅作训科科长刘昱志介绍,在平时检查中发现,由于专业人才短缺、组训经验不足、训练场地匮乏等原因,个别组训骨干习惯于先训“拿手”的、必考的,后训不熟悉的、抽考的,有些内容甚至存在漏训现象。为此,该旅加大依法治训力度,成立军事训练监督检查组,全程跟训督导,及时有效掌握训练动态,对随意降低训练标准、擅自改变训练内容、组训时间不达标、参训率不高,以及存在偏训漏训等现象的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处理。

8月,在一次夜训检查中,桥梁连在某新型桥梁夜间架设实装操作中,因装备精密化程度高,训练难度大,连队采取骨干集训的方式“以点代面”,架设训练任务仅由班长骨干完成,没有进行全员普训。作训参谋詹新建发现这一问题后,当场进行了纠正,并监督连队进行了补训。

为补齐新课目训练短板,该旅依托与兄弟单位之间的定向合作培训机制,让官兵走出去学习,把新技术人才请进来教学,帮助基层培养相关专业技术骨干,提升抢建抢修、特种爆破等新组建专业的训练水平,训全练强实战化训练中的各个环节要素。前不久,该旅刚从院校和厂家学成归来的一批技术骨干,在上级组织的一次战备拉动中多次排除化解装备故障险情,圆满完成任务。

该旅通过从严监督、有效检验、共建共育等形式,确保新大纲落到实处。前不久,旅里结合驻地大幅度降温、冷空气来临的有利时机,组织防化专业对“低温环境侦毒洗消”课目进行专项训练。参训官兵在-10℃的条件下,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反复练习防护服穿戴、化学侦察、未知毒剂侦检等内容,临战临机处置能力得到了有效锤炼与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