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上的精彩:山城堡一战胜利结束长征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宗凤彬 贺庆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1-29 16:01

山城堡一战胜利结束长征

■宗凤彬 贺 庆

1936年11月22日,红军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成功打赢山城堡战役,歼灭国民党军第1军78师主力。这场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军事辩证法有力指导的结果,也是红军主力会师后的革命洗礼,使蒋介石“剿灭红军于立足未稳”的企图彻底破产,为开辟陕甘宁根据地创造有利历史条件。

诱敌深入创造战机。山城堡战役是我军在敌众我寡、敌强我弱的不利形势下打出的“破局之战”,既考验红军主力会师后的凝聚力执行力,也考验红军的战略指挥能力。当时,红军三大主力刚刚会师不久,蒋介石调集第1军、第3军、第37军、东北军第67军、骑兵军共5个军的优势兵力,一路尾随追击,妄图趁红军立足未稳又十分疲劳之际,把红军尽早拖入决战,一举歼灭。相比之下,红军总兵力不过3万多人,武器装备更无法与敌人相比。面对十倍于我的敌军,红军唯有发挥内线作战优势,集中优势兵力,弥补红军兵力和武器装备劣势,才能寻机歼敌一部,以最小代价、最快速度把敌人打疼打狠。所以,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红军先向甘肃打拉池、海原地区退避,敌人紧紧跟踪。红军又继续向预旺堡、同心城地区转移,敌军接着分别向同心城、预旺堡迂回,红军又再次改变计划,继续向东转移,寻求新战机。

国民党军方面对我诱敌深入之计并非没有防备,最初计划也是各路部队保持一致、相互策应。但随着红军大踏步向东转移,国民党军一路进军顺利,蒋介石认为,“目前已是剿匪的最后5分钟,胜利已然在望”。蒋嫡系将领胡宗南误判红军溃逃,贪功心切之下既不向西北“剿总”请示,又不顾友邻后续部队跟进速度,下令分三路追击红军。敌78师师长丁德隆更是自诩装备精良,还有飞机支援,根本不把红军放在眼里,一路紧紧追赶。红军抓住胡部孤军深入这一战政治攻心分化敌营。山城堡战役胜利,是我军两条战线同时努力取得的战果,一条是真刀真枪的军事战线,另一条则是争取人心的政治战线。历史证明,蒋介石枉顾国家民族利益,不思抗日,一意孤行剿灭红军的做法,在政治上不得人心。我党我军团结抗日的政治攻势,贯穿山城堡战役全程。早在此役打响前,我党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主张,在全国人民中得到积极响应,即使在进攻我根据地的国民党军队中,也引起日益强烈的反响。我军高级将领一再联名发电,要求国民党军停止围剿红军,枪口一致对外。被迫与胡宗南部一同进军的右路东北军王以哲部受我军抗日主张感召,在山城堡战役中一直与红军保持联络。我军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对王以哲部做好统战工作,双方及时通报消息、避免开战。我军主动放弃预旺堡后,提前告知王以哲部,使其能够抢先占领,以便王以哲部向蒋介石“交差”。在战役发起前两天,彭德怀又发电给王以哲,告知“红军举行此次战役,目的是歼灭胡宗南的部队”“请贵军推迟进军的速度,以免引起误会”,王以哲心照不宣地放慢追击步伐。在78师陷入我军包围后,国民党军西北“剿总”参谋长晏道刚和胡宗南接连发电给王以哲,请他火速增援,王部以“电台故障”为由默不作声,实际上一直与彭德怀保持联络,连续3天按兵不动,坐视红军歼灭78师主力。多年后,聂荣臻在回忆山城堡战役时指出,这是毛泽东军事思想和统一战线策略思想的胜利。

比拼意志勇夺胜利。山城堡战役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的第一场歼灭战,同时也是我军以疲惫之师对精锐顽敌的战场逆袭,充分证明红军将士经长征后革命意志的无比坚定。当时,红二、四方面军刚结束长征,粮弹被服供应等都很困难,红一方面军自会师以来,一直担负掩护任务,转战一个多月,已十分疲劳,参战部队普遍枪弹缺乏、食不果腹。山城堡战役期间正值严冬,夜间十分寒冷,红军指战员冒着风雪严寒向预定战场集中。山城堡地处干旱地区,饮水有极大困难。当敌军78师先头部队贪图泉水水源驻扎在山城堡,不顾侦察地形、敌情只顾大睡时,红军指战员们身着单衣、脚穿草鞋,冻得浑身发抖,许多人由于喝山水患上腹泻、浮肿,却依然克服极端困难条件,保持战斗状态。

战斗打响后,红军将士怀着对革命的理想、对胜利的渴望,充分发扬不怕疲劳、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一声令下扑入敌阵,充分发扬我军夜战近战优势,借着夜色勇猛穿插分割,与敌人肉搏拼杀。红军干部带头冲锋、身先士卒,为部队作出表率。红1军团2师第5团政委陈雄亲率一个排,在敌阵中打开缺口,最后不幸壮烈牺牲。当敌人凭借优势武器装备和有利地形负隅顽抗时,红军没有重武器,打得十分艰苦。红1军团4师作战参谋彭雄带领小分队爬到后山,出其不意出现在敌人背后,一顿手榴弹炸得敌人晕头转向。在我军勇猛攻势下,敌军抵抗一阵后,很快就土崩瓦解,向山腰溃退逃跑。经一夜战斗,78师主力几乎被全歼,大量武器弹药被红军缴获。参加这场夜战的红军1师13团政委魏洪亮回忆说,胡宗南的所谓“精锐”,白天打阵地战还有一套,可是,夜战碰上红军这些夜老虎,他们就绵羊也不如了。在山城堡战役胜利第二天的庆祝胜利大会上朱德讲道,三大红军西北大会师,到山城堡战斗结束了长征,给追击的胡宗南部队以决定性的打击。长征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而告终。

中国国防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