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解放军血战7小时解放抚顺

来源:辽宁日报作者:郭 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1-30 16:07

 

抚顺市各界举行游行庆祝活动。

一个紧急的师党委扩大会议,改变了原定计划

省档案馆研究人员李思思在馆藏的《东北讲武堂同学录》中找到了开国少将赵东寰的毕业照,他曾就读于东北讲武堂第十期第二总队步兵第七队。在1948年解放抚顺的进程中,赵东寰将军起了关键作用。

有关档案和回忆录文章帮助我们还原了70年前的战斗场景。

1948年10月30日,东北已经进入深秋时节,一支穿着单衣、浑身汗湿、以急行军速度从北面奔来的解放军,在抚顺章党附近的浑河边突然收住了脚步,这是奉命南下的东北人民解放军独立十师。作为先头部队,他们的任务是直插本溪,截断沈阳一带的国民党反动派军队从海上逃跑的退路。

就在这时,一个紧急的师党委扩大会议也在进行当中,参加人员有师长、党委书记赵东寰,副政委蔡明,副师长邓忠仁,参谋长王玉峰以及走在先头的28团团长段志清、政委杜西书等同志,他们开会的目的是决定部队下一步的战斗部署。

当时辽沈战役已经取得了重大战果,10月15日,东北人民解放军攻克锦州,全歼国民党守军十余万人,俘获东北“剿总”副司令范汉杰;10月19日,东北“剿总”副司令郑洞国率部7万人投降,长春宣告和平解放;10月26日至28日,我军又在黑山、大虎山一带围歼廖耀湘兵团10万余人。解放军在东北地区进击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已成破竹之势。

接到南下打本溪、阻击敌人的命令后,部队战斗热情非常高,指战员们边走边动员,互相督促着:“快!快!慢了就打不上大仗了!”“东北就这一仗了,打好解放东北的最后一仗!”独立十师在赵东寰的率领下于10月23日从长春出发,以急行军的速度8天走了300公里,奔到浑河边。

侦察部队报告,河水深1.3米至1.5米左右,岸边结有薄冰,徒步涉水困难,附近没有船只。同时,侦察参谋报告,在抚顺市区有三座桥,一座是铁路桥,两座是公路桥,均有敌人把守。

怎么办?

部队的任务是去打本溪,但浑河桥在敌人手里,不打下抚顺,部队就不能迅速过河。如果强行徒步渡河,在当时寒冷的天气里,势必要冻伤大批还穿着单衣的指战员,增加非战斗减员。此外,大炮、车辆、物资、弹药也过不去。架桥过河,起码需要三四天时间,这样劳师费时,必定贻误战机,不可能迅速拿下本溪,夺取鞍山。

转打抚顺?但是上级没有这个部署……

经过分析讨论,大家最后达成共识:用徒涉、架桥的时间打下抚顺绰绰有余,拿下抚顺比拿下本溪对沈阳的敌人威胁更大。

在讨论中,赵东寰还引述了毛泽东同志关于指挥者可以依据客观情况灵活地执行命令的思想,增强大家的信心。最后这次会议决定,进攻抚顺,边打边向兵团请示报告。

各团干部回到部队后,原来向南的纵队,立刻掉头成为向西的横队,铺天盖地,扑向抚顺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