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解放军血战7小时解放抚顺

来源:辽宁日报作者:郭 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1-30 16:07

1948年春节,抚顺翻身农民给政府拜年。

抚顺电报电话局的布告。

我军一个师吃掉敌人一个师

东北人民解放军独立十师改变既有作战计划,边请示汇报,边展开进攻抚顺的部署,从作战方式看有些超常规,但是从有关回忆录中,我们注意到,当时的指挥员头脑是非常冷静的。

首先是敌情分析,当时他们得到的消息是,敌人向营口的退路被东北人民解放军第八纵队从西面切断了,第五、第六纵队已由新立屯南下,关上了辽西敌人窜回沈阳的大门;攻下锦州的3个主力纵队,正由西向东、由南向北朝黑山、大虎山疾进。那里的敌人即廖耀湘率领的国民党第九兵团的新六军、新一军,眼看就成了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瓮中之鳖”了。这时的沈阳市内只剩下了周福成的第八兵团,虽然还有11个整师的兵力,但已自顾不暇,像热锅上的蚂蚁。赵东寰判断,周福成出援抚顺的可能性很小。

侦察科长报告,驻防抚顺的是国民党沈阳守备总队第一师,刚由地方保安部队整编而成,只有两个团不足3000人,战斗力较差,加上抚顺地方保安交警及游击武装,驻抚敌军总数近5000人,与独十师兵力相当。此外,抚顺的城防坚固,是蒋介石的宠儿——“所谓党化部队”国民党青年军二〇七师构筑的,不论明堡、暗堡,还是核心工事,都采用钢筋水泥。二〇七师虽已经调回沈阳,但那些现代化的工事是永备性的,使北面、东面有山作屏障的抚顺市称得上是座固若金汤的军事要塞,要攻克它很不容易。但是敌人的注意力在沈阳以西,以为东面没有我军主力,防守松懈。

讨论作战方案时,指挥员们也注意到了我们一个师打敌人一个师,不符合集中3倍、5倍以上的绝对优势兵力攻城歼敌的原则。

为此,他们在作战部署上,采取隐蔽接近敌人,突然发起攻击的战术,并且在突破点上的兵力采取梯次配置,集中兵力连续突破,进而再由内向外展开攻击,同时在抚顺四周派出少数部队积极袭击,造成敌人“四面楚歌”的形势,支援市内歼敌。

就这样,部署完成后,战斗在10月30日23时打响,东北人民解放军独立十师二十八团在炮火掩护下,迅速突破敌人防线,歼敌一个团和一个迫击炮连,完全占领北山和各制高点,并用电话向市区敌人宣传优待俘虏政策。在向浑河南岸市区进攻中,发生了激烈战斗,通往浑河南岸的铁路桥和永安桥,敌人都有重兵把守。二营五连指导员宋光宗率突击队攻打永安桥北侧的桥头堡,并用机枪猛射南侧桥头堡,以切断敌人向桥北增援。经过两个小时激战,突击队占领了北侧桥头堡,随即冒着枪林弹雨,借助桥架掩护,沿桥向南进攻。战斗1小时后,夺取了南侧桥头堡,为后续部队打通了向市区进攻的道路。

抚顺守敌见我军攻势猛烈,撤至一座地下指挥所,组织火力负隅顽抗,部队进攻受阻。解放军28团团长段志清和政委杜西书立即组织火力炮击敌指挥所,在我军炮火猛烈打击下,敌军指挥失灵,外围敌人纷纷投降,凌晨3时活捉敌师长周仲达、参谋长黄普隆、政训主任罗学琇等军官。凌晨4时,29团投入战斗,5时通过永安桥,所属3个营分3路直扑市区,和28团合兵一处同敌人展开激烈的巷战,很快占领了县政府、电话局、矿务局、发电厂、西制油厂等重要机关和工厂。接着,继续向西进攻,占领了敌弹药库。

在我党地下工作人员的策应下,抚顺矿警队200多人举行起义。至1948年10月31日7时许,抚顺市区的战斗结束,抚顺宣告解放,随即军管会下发恢复生产布告。

抚顺解放之战,独立十师以伤亡204人相对较小代价,取得了毙伤敌500余人,生俘敌少将师长周仲达及以下官兵1700余人的战果;缴获各种炮32门,轻重机枪237挺,长短枪3000余支,汽车14辆,弹药仓库一座。

(省档案馆供图)

专家档案

李思思

毕业于辽宁工业大学,现任职于辽宁省档案馆历史档案整理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