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军人遇上军马,怎一个“帅”字了得

来源:人民网 作者:游 锐 徐明远 发布:2018-12-03 09:17: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官兵进行乘马射击训练。

人民网阿勒泰11月25日电 数场风雪过后,地处祖国版图西北的新疆阿勒泰冰封雪裹,俨然一片银白的世界。枪声伴着马嘶,响彻在木斯岛冰山脚下的达尔汗边防连综合训练场,一场人马结合的实战化训练正在火热进行。

“结合戍边实际开展训练,让军马也练出战马的本领。”训练场上,官兵乘马踏雪,时而疾驰,时而缓行,军马起卧、越障,马上射击、取物等训练课目连贯进行。达尔汗边防连连长陈伟介绍,连队地处中哈边境前沿,防区地形多变,冬季雪深路险,执勤巡逻多依靠军马代步,但往年组织军马骑乘训练时,重点只放在对官兵骑乘技术的训练上,忽略了军马的适应能力和反应能力。

谈起拓展军马训练内容,缘于入冬前的一次乘马巡逻。

一次,陈伟带队前往中哈73号界碑执行边境勘察任务,马队途经一处半山腰时,遇到山顶落石,一块碎石落到军马“黑风”的脚下时,“黑风”受惊起跳,不仅扰乱了巡逻队形,还险些将马背上的下士伊利亚尔掀落马背。

巡逻途中的遇险经历让陈伟陷入沉思。日常军马使役中,不乏军马遇到落石、树枝或颜色鲜艳的布条而受惊的情况,突发的情况常常让马背上的官兵措手不及。如果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这样的军马怎么配合官兵执行任务?

“军马就是战马,训练同样不能马虎。”入冬后的军马使役训练前,军马饲养员、上士张兴勇牵头整理出了一套拓展后的军马训练内容,除了军马越障、马上射击、军马冲锋等紧贴守防任务实际的训练课目,还包括了对军马适应能力、反应能力的驯养内容。

“驯马不同于练兵,却又和练兵异曲同工。”张兴勇说,新的课目试行后,他凭借十余年的驯马经验,熟悉新入伍的军马脾性,总结服役时间长的军马的习性,从喂马、牧马、驯马的点滴环节着手训练,总结了一套独有的训练方法。

在训练内容上,张兴勇定期开展军马战场适应性训练,在马厩用音响播放枪炮声、击打铜锣等方式来制造响声,让军马适应巡逻路上乃至战场的各种声音。借助巡逻执勤时机,在不同气候、不同地形上进行骑乘训练,包括上山下坡行军、长途奔袭、冲锋等内容,既锻炼了官兵的骑乘技术,又训练了军马的野性和体能。根据训练强度和使役时限,充分保障饲草料供应,确保军马在极寒条件下的体力和耐力。

膘肥体壮的军马“流星”是训练标兵也是执勤能手,在前期军马使役训练中表现出色。两个月前,在一次马上射击课目训练中,下士查相元的枪背带脱落,失去束缚的枪身重重地打在了马股上,吃痛之下,“流星”长嘶一声,当官兵都以为会人仰马翻时,但“流星”却毫无受惊后的狂跳、仰立等动作,依然匀速前进。直到查相远勒转马头,侧身捡枪时,才发现马股已被枪身砸出一条显眼的红印。

“官兵骑术精,战马胆气壮,才能练出人马合一的守防本领。”陈伟说,在军马使役训练中,他们除了把“乘马射击”“乘马越障”等技战术课目训练好外,还结合担负的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把极寒条件下的乘马武装巡逻、反恐处突、抢险救灾等课目纳入训练内容,军马的作战能力和官兵的骑乘本领得到了不断的提升。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