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军人依法优先格局正式形成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孙兴维 柯斌 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2-03 10:11

全国公路领域开展军人依法优先工作准备就绪

12月1日全部如期展开

军报记者(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柯斌)根据交通运输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部署决定,自2018年12月1日起,在全国道路客运领域开展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保障工作,截至11月30日18时, 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开通准备工作全部就绪,12月1日起全部开通,随同军人及文职人员出行的家属(原则上不超过2人)可一同随行,在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环节对军人提供依法优先服务,不需要提供与本人的关系证明。

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是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关于建立军人荣誉制度体系的决策部署,全面提高官兵出行服务保障水平的好事实事。为使这项利军惠兵的暖心工程、拥军的示范工程、军民融合的亮点工程落到实处,交通运输部和军委后勤保障部对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高度重视,在当前公路领域运力紧张的情况下,各地区各部门克服困难,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措施,为军人及随行亲属提供优质服务。各大汽车客运站和客运班线经营者把保障军人依法优先作为政治任务,他们讲大局、讲风格、雷厉风行,克服一切困难,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了相关任务。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大型客运站主动协同联动,快速反应,积极克服保障任务繁重、服务力量紧缺的困难,加班加点赶制军人依法优先指引标识,充分利用安检通道、进站通道等资源,开设专用柜台、通道。

截至目前,全国880多个一级公路汽车站和1900多个二级汽车站都做好了开展军人依法优先的相关准备工作。记者在北京四惠汽车站看到,汽车站内的售票窗口、军人候车专区红底黄字的“军人依法优先”标牌格外醒目,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客运站候车环境开放的特点,在候车大厅休息区划分出军人候车专区。在进站安检处,军人安检优先通道、乘车绿色通道都有“军人依法优先”标识,在增设军人优先服务设施的同时,四惠站对大厅服务人员及运营车辆从业人员正在宣传军人依法优先相关政策、做好服务引导工作。

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汽车站负责人纷纷表示,汽车站是国防建设的重要载体,为国防建设服务是汽车站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是汽车站支持国防事业、军队建设的具体体现。

首都北京:

“尊崇军人,我们一直在努力”

——北京两家汽车站开展军人依法优先首日见闻

■记者 孙兴维

▲北京六里桥汽车站

冬日的北京风和日丽,今天是交通运输部和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决定在全国公路领域开展军人依法优先的第一天。

一大早记者来到六里桥汽车主枢纽,走进二楼,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服务台,3名工作人员正在不停地给旅客办理退票、取票等手续,旁边的大屏幕上白底红字在不停地滚动播出有关开展军人依法优先的政策。服务台组长李会听告诉记者,服务台还为旅客提供轮椅车、行李车等服务,只要出示军人相关证件,我们一律免费提供优质服务,这项工作上级没有具体要求之前,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

▲北京六里桥汽车站

“今年8月份,十几名官兵从这里到山西五台山执行任务,当时他们的行李比较多,我们车站主动协调运力,让他们安全到达目的地”,陪同采访的车站值班站长任颖新接过话茬说,过去,我们车站有军人优先的传统,无论是平时还是春运期间,只要是军人我们都会在购票、安检、候车等方面提供帮助。

穿过人群,从服务台来到候车室,有关窗口、通道都有制式的军人依法优先标语,检票口的滚动屏幕不停地播放着军人依法优先的大红字,在候车室西北角还军人专门候车区,任站长说,这是专门给军人提供服务的。一名军人家属告诉记者,有了军人依法优先,购票、安检一路绿灯,出行更便捷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