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指挥所”的活力哪里来?先获得“话语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彭小明 胡 靖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2-06 09:34

随着改革深入,很多部队出现了机关力量精简、基层规模扩大、营区分散驻防等情况。新体制下,营既是基本作战单元,也是建设管理的重要层级,处在“前沿指挥所”的重要位置,这对强化营党委组织作用发挥,带动部队转型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适应新体制新要求,必须发挥好营党委“前沿指挥所”的作用,把营级单位作为抓建基层的重要一环突出出来,从赋予职责权力、改进工作指导、抓好能力建设等方面,对营党委自主抓建进行规范。通过有效强化营党委主体责任,焕发基层建设新活力。

“前沿指挥所”的活力哪里来

——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加强营党委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特约记者 彭小明 通讯员 胡 靖

教育计划不再“保姆式”配套下发参考教案,士兵提干考学、评功评奖名额不再直接分到连,基层营级干部晋职与所在营级党委抓建成绩深度挂钩……编制体制调整以来,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注重加强营一级党委建设,打破“传话筒”“中转站”的惯性思维,使“前沿指挥所”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权力下放

把“话语权”还给营党委

去年野外驻训一次实弹射击考核中,一营党委副书记宇文磊在动员讲话中激励官兵,哪个炮班打得最漂亮,年底的立功评奖就重点考虑。实弹射击考核中,二连炮三班不仅三发三中,还在雨雾恶劣条件中打出了全旅最好成绩。

但到了年底,机关经过研究,将立功名额给了全年综合成绩同样优秀的另一个炮班。有官兵议论营党委“许诺不作数”“说了不管用”,一度让该营党委很是尴尬。

无独有偶,勤务保障营修理二连一名战士有一次拿着营里审批同意的请假条外出,却被大门值班岗哨拦了下来。哨兵告诉他,必须机关业务科室同意后方能外出。最终,这名战士不得不再到机关审批签字。

改革后,更加凸显出营级党委在基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但另一方面,对于营级应该行使哪些权力,如何发挥营级党委在训练、教育、管理等诸多方面的作用,在一些单位却不明晰,这让营级党委开展工作时常遇阻。

针对权利与责任不对等问题,该旅党委经过集中会诊后深刻感到,必须放手还权于营。他们以骨干任免权、工作安排权、时间支配权、财物使用权为重点,在干部提拔使用、士兵考学、保送入学、士官选晋、技术学兵选调推荐、本级权限内奖惩等10项敏感问题上,坚决做到没有营党委报告不上会、营党委不同意不拍板。

营级党委有了话语权,开展工作主动性和参与意识就能有效释放。6月份,二营调整使用干部,旅里考虑将两名任职时间较长的排长列入调整范围,但该营党委研究后提出建议,不搞论资排辈,让军事素质和综合能力更加优秀的两名排长走上副连长岗位。

两名干部上任后不负厚望,三连副连长李华在8月份实弹射击中担任阵地指挥员,带队实现首发命中,对固定目标射击连续精准命中,赢得“实弹射击优胜连”的荣誉。四连副连长梁川创新瞄准手训练方法和运动状态下装定改装诸元方式,增强了实战状态下瞄准手操作稳定性,他本人也在年度“精武杯”比武竞赛中获得阵地干部比武第二名。

释放压力

助营党委轻装上阵

调查发现,营级党委在人才培训、资源整合、经费保障等方面有一定局限性,个别单位管理方法简单、手段僵化,出现管理尺度与激发活力的平衡把控不准、训练成绩与安全底线的矛盾难以调和等问题。这些情况,都制约着营级党委主体作用的发挥。

一营指挥保障连党支部副书记胡浪曾经面临苦恼,随着训练强度的加大,连队时常出现伤病号,继续强化训练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虽然及时反映了问题,但营党委一时也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让营级党委放开手去干,不是撒手不管。”该旅党委常委毛武韬告诉记者,旅里结合开展“过党委、过支部,帮主官、帮书记”活动,组织机关干部与基层营连主官一道分析建设形势、理清按纲抓建思路。他们组织12名优秀基层干部和优秀“四会”教员,依据相关法规制度,梳理出营党委必须把握的4个方面16个要点,汇编下发《营连自主抓建的27个方法》。

与此同时,旅党委决定整治专业训练场,避免不合理场地设置带来的安全隐患。针对官兵训练方法单一、不科学的现状,他们借鉴地方经验,建设集有氧器材区、自由力量区等为一体的健身中心,邀请专业教练授课。训练方法更加科学高效,使训练伤病号大大减少,一营党委放开手脚抓训练,再也没有过大的安全压力。

前不久,该旅邀请心理专家为基层进行授课辅导和心理干预培训。远火营党委副书记寇仙接受培训后告诉记者,当前部队实战化练兵任务重,个别官兵因为家庭、婚恋、个人进步等容易产生心理问题,不仅影响工作训练,也牵扯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今,旅里针对性建立专业的心理测评室、心理咨询室和情绪宣泄室,对出现心理问题的官兵进行专业治疗,大大缓解了营连党组织的管控压力。

导向激励

营造创先争优生动氛围

对机关检查通报所属连队的问题不甚上心,对所属连队的教育管理常态化检查督导不足;机关检查频率高一些,问题就少一些;个别营连总是周期性出现同样问题,大到教育、训练制度的落实,小到查铺查哨的坚持……营党委履职中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引起旅党委重视。

“个别营党委没有刀口向内的主观能动性,工作中缺乏导向激励,把一些本该营级党委能解决的问题推到旅级层面。”旅党委书记王学文告诉记者,“要改变营党委的缺位现象,就必须营造创先争优的良性竞争氛围,在选人用人、评功评奖方面树立起鲜明导向。”

年初以来,他们每季度结合战备训练、大项任务和日常工作量化考评,对营级自主抓建成绩排名靠前的予以表彰,把基层建设与营主官成长进步直接挂钩。前不久,一名抓建基层、训练突出的营主官被旅党委推荐提前晋职。

“以往‘上有旅团下有连,营在中间最清闲’,现在营党委班子却是马不停蹄、兵分几路全程督导。”谈及改革后发生的变化,勤务保障营党委书记熊浩林深有感触。现在机关每周到基层开展经常性工作检查、月末开展综合性大检查,检查结果与“双争”量化评比打分挂钩,这些都有效释放了“前沿指挥所”的凝聚力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