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理琪:献身革命国忘私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浩然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2-06 17:28

献身革命国忘私——理琪

■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在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烈士陵园的一座纪念亭下,理琪的英勇事迹被镌刻在纪念碑上。除了家乡太康外,山东烟台也有关于理琪革命活动的纪念场馆。理琪30载生命中感人而壮烈的事迹,深深打动着后来人。

理琪,原名游建铎,1908年出生于河南省太康县一个富裕家庭。1924年,理琪离开太康到开封读书。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理琪受党的派遣回到家乡开展革命斗争。当年秋天,理琪考入冯玉祥的西北军无线电学校。

1926年,理琪以管理无线电通讯的职业作为掩护,在国民党军队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1年12月,理琪参与鼓动国民党官兵参加宁都起义的活动,因被敌人发觉,便离开国民党军队,到了中央苏区。他发挥特长,为红军和苏区无线电通讯事业的建设做出了有益贡献。

1934年,理琪被派往上海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当时上海的党组织常遭敌人破坏,他经常饿着肚子坚持斗争。1935年下半年,理琪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他千方百计寻找党组织,终于在1936年春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后被派往山东胶东工作。理琪积极开展工作,恢复党的组织,成立了中共胶东临时特委,被选为书记。1936年,理琪和特委机关迁移到烟台。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指示,中共胶东临时特委与烟台市委合并为胶东特区工委,理琪任书记。同年,由于叛徒告密,理琪被捕。在狱中,任凭敌人拷打、逼问,他坚守党的秘密,继续坚持斗争。1937年11月,理琪出狱后按照指示回到胶东,建立了一支由共产党独立领导的胶东人民抗日武装。

1937年12月24日,他领导天福山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1938年1月,理琪又发动了威海起义。第三军建立司令部、成立军政委员会后,理琪任司令员兼军政委员会主席。

1938年2月初,日军3000余人侵占了青岛、烟台等地,理琪率领第三军在文登、牟平一带以游击战形式打击、牵制敌人。2月12日,理琪在主持召开军政委员会紧急会议后,决定亲自率领部队攻打牟平县城。13日,理琪采取里应外合的战术,收复了牟平,俘虏了伪县长等70余人,缴枪百余支。在雷神庙休整时,部队遭增援日军围攻。理琪率部突围时,身中数弹,仍坚持指挥战斗,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时年30岁。

1962年,为了纪念理琪,郭沫若题诗赞颂:“天福英雄是理琪,献身革命国忘私。当年猛打雷神庙,今日高标星宿旗。万代东风吹海隅,一方化雨仰宗师。文登多少佳儿女,接力还须步伐齐。”2014年,理琪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伯父理琪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而牺牲,我们非常自豪,并教育孩子们学习他的精神,吃苦耐劳,跟党走,多做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事。”理琪的侄子游立峰说,每年清明节,他都会带着家人去为理琪扫墓祭拜。如今,太康县正在大力弘扬革命先烈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实现太康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郑州11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