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战场“王者”,用政治训练锻造军人血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 波 张腾飞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2-13 10:29

初冬时节,胶东半岛。一场复杂环境下对“敌”舰艇编队打击演练,在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所属岸导团野外训练场展开。随着突击群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座座导弹发射筒直指苍穹,数枚导弹直扑数百公里外的海上目标。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在主题教育中引导官兵将目光聚焦战场,为备战打仗嵌入内生动力——

政治训练,激扬军人血性

■梁 波 张腾飞

初冬时节,胶东半岛。一场复杂环境下对“敌”舰艇编队打击演练,在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所属岸导团野外训练场展开。随着突击群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座座导弹发射筒直指苍穹,数枚导弹直扑数百公里外的海上目标。

刚下训练场,便进推演室。该团发射三连副连长李光亚对刚刚完成的训练进行复盘总结,在场官兵对他的一言一行感到钦佩之余,更对他这两年来的变化刮目相看。

两年前,李光亚刚分配到连队时,由于训练任务繁重,让他产生了种种不适应,对训练不上心不积极。

“思想锈蚀比枪炮锈蚀更致命,观念偏差比准星偏差更可怕。”该基地领导告诉笔者,今年主题教育展开前,他们针对和平积弊对部队战斗力建设产生的危害进行调研,发现“训练怕艰苦、工作怕辛苦、生活怕清苦”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

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该基地以全员额、全方位、全过程政治训练为抓手,以整风精神引导官兵将目光聚焦战场、身子铆在战位、职能回归打仗。

“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用政治训练凝聚了官兵意志,夺取最终胜利;新时代,我们更要用政治训练统一官兵思想,锻造军人血性。”在基地所属黄石舰舰长王峰看来,政治训练在促进战斗力建设提质增效上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这一点在该舰副炮兵朱善库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怀揣驰骋大洋梦想的朱善库,新兵下连时却成为了一名汽车驾驶员。他经过自身努力,考上士官学校,毕业后如愿分到黄石舰,成为一名副炮兵。

然而有一段时间,朱善库训练热情降低。在一次政治训练推进会上,王峰的话意味深长:“只有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战备状态,做好冲锋陷阵的思想准备,才能成为战场上的‘王者’。”这对朱善库思想触动很大。

思想转变带来能力升级。在去年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7”“海洋之杯”舰艇比赛和海军竞赛性考核中,朱善库和战友一起多次摘得炮击浮雷课目桂冠。面对采访,朱善库坦言:“政治训练让我明白一个道理,练兵备战作为政治训练的实践落点,落到我这里就是需要真正懂装备、熟练操作装备、研究透装备,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关键时刻一招制敌。”

正确的导向既是无声的动员,更是持久的动力。为进一步推进战斗力建设,该基地党委研究制定了《聚焦练兵备战鲜明导向的激励措施》,从选人用人、立功受奖、典型宣传等方面入手,浓厚“当尖兵、打头阵”的实战氛围。

政治训练为备战打仗嵌入内生动力。前不久,黄海某海域风急浪高,该基地所属登陆舰大队将舰艇编队拉到海上展开实战化训练。面对舰艇遭袭破损、受伤减员等险情,官兵战风斗浪迎难而上,训练热情持续高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