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AIP技师、二级军士长肖海生

来源:中国海洋报作者:周超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2-14 15:56

10月底,天气转凉,已是深秋时分。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码头旁,数条潜艇像巨鲸一样静卧其间,顶上红旗猎猎,迎风作响。

穿着一身笔挺军装的肖海生出现在记者面前。黝黑的皮肤,消瘦的身材,炯炯有神的眼睛,话不多,但语速很快,谈起潜艇来更是滔滔不绝,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乍看之下貌不惊人的肖海生,在我国海军AIP潜艇领域却是名声在外,他是我国海军首位AIP潜艇技师,是潜艇AIP专业的探索者、操纵海军潜艇AIP系统第一人。入伍22年,肖海生以艇为家、以海为伴,先后执行战备远航、极限深潜等50多项重大任务,安全航行十几万海里,两次荣立二等功,7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先后被表彰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海军军事训练标兵”。

扎根潜艇战位、勇闯远海大洋,瞄准世界一流、勇于创新突破,肖海生用无私无畏的军人血性胆气浇铸潜航使命,展现了潜航深海创一流的大国“兵匠”风采。

忠诚使命 中国潜艇AIP系统“第一人”

或许从父母给肖海生起名字的时候开始,他这一生就注定要“因海而生、与海相伴”。1996年报名参军的时候,听说“潜艇兵属于特种兵”,一心想要在军队这一广阔天地中“大展拳脚”的肖海生,就被深深吸引住了。最终,他从几千个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如愿成为一名潜艇兵。

多年后,从新兵到老兵,从轮机兵到军士长,如果不是潜艇AIP系统的出现,肖海生也许还是那个默默无闻的潜艇兵。但与AIP系统的结缘,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AIP是“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的英文缩写。该系统克服了潜艇需要经常浮出水面充电的缺点,使潜艇隐蔽性、潜航力和生存力大大增加,被誉为“除核潜艇外的航母杀手”,是世界潜艇发展史上的重大技术突破,代表了当前常规潜艇的发展趋势。

那年,首艘国产AIP潜艇将列装支队的消息不胫而走。消息传到肖海生的耳朵里,就像火星落到了干草堆,他兴奋不已。听说支队即将选拔人员组建新的艇员队,肖海生想都没想就报了名。

这时,就有战友提醒他:“AIP潜艇的燃料就像随身携带一个个‘定时炸弹’,你不怕危险吗?”

“我们干潜艇的,向来是‘刀尖上跳舞’,哪有绝对安全的岗位。这是新的装备,以后肯定会全面列装部队,我一定要去。”时隔多年,肖海生这样回忆当时的初衷。

带着这份坚定信念和超前眼光,肖海生主动由轮机军士长降级为“轮机兵”,义无反顾地开始了他学习钻研AIP系统的军旅生涯。

然而,当满怀希冀的肖海生与其他艇员一起来到海军某学院学习AIP专业知识时,却被无情的现实重重打击。

专业课第一天,授课教员就郑重地向大家介绍说:“欢迎大家学习,你们是中国乃至亚洲第一批学习AIP专业的学员!”但还没等大家高兴起来,他就话锋一转无奈表示,关于AIP专业他也只是听说过,只能就他在网上搜集到的资料传授有限的知识。

事实也是如此。AIP系统构造复杂,全世界能够设计建造的国家屈指可数。摆在肖海生他们面前的现实是:没有标准教材、没有实操经验、没有任何先例可循,仅有的就是几张简单的设计图纸。“当时我自己心里也着急。”肖海生说。

面对困难,肖海生没有怨天尤人,他不恐高、不畏难,始终以一个战士的冲锋姿态向AIP系统发起挑战。他当着时任艇员队艇长倪跃忠的面立下军令状:“要是学不好,你就处分我!”

只有大专学历的肖海生深知自己的短板,他从零起步,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AIP理论知识。课堂上,他从一条线路到一个触点全部详细标注下来,课下再反复记忆。回到住宿的酒店,他和同事每晚讨论到深夜,天不亮就早起背书,有时因为相互探讨的声音太大,竟然遭到隔壁客人投诉。

就这样连续半年肖海生每天只睡5个小时,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了厚厚的十多本,画图稿纸摞起来有半人高。学习结束后,肖海生已经把AIP系统“五脏六腑”摸了个透,数公里长的管路、几百个阀门、近千个技术参数,他都烂熟于心。

结业考试中,肖海生理论和实操的各项考试成绩全优,很快便被任命为海军首艘AIP潜艇系统技师,成为中国潜艇AIP系统“第一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