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AIP技师、二级军士长肖海生

来源:中国海洋报作者:周超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2-14 15:56

薪火相传 当好大师傅带出好徒弟

“百人一杆枪”,这是对潜艇最为精确的描述。肖海生深知,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子。作为海军AIP专业的“第一人”,他放大了自己作为一个兵的酵母作用,为中国海军潜艇AIP专业培养出一个人才方阵。

春暖花开的季节,海军潜艇学院教室里,迎来了一位意想不到的教员——一名来自基层部队的普通士官。

没带教案,也没放多媒体,只见这位其貌不扬的“教员”,右手捏起一支粉笔,从容转身,飞速在黑板上写下“AIP系统”几个漂亮的粉笔字。

这名教员就是肖海生。那年,他被海军潜艇学院聘为兼职教授。

说实话,刚接到海军潜艇学院的授课邀请函,肖海生还是有些忐忑,自己一个大专生,哪有资格走上大学的讲台。然而,当真正踏上三尺讲台时,一切顾虑都消失了,脑子里满满都是系统、阀门、管路……

为全力缩短从课堂到战位的距离,肖海生结合学员特点和潜艇工作实践进行授课,其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课风格受到了学员们普遍欢迎,甚至有的教授也经常去旁听他的课。

几年下来,全海军的AIP兵,大多是肖海生带出来的徒弟。同时,他发挥专业特长,梳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装备管理维护经验,先后编写了《AIP专业训练使用手册》《某型潜艇AIP专业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等规范资料,有的列入潜艇学院教材,有的下发潜艇部队通用。

在战友眼中,肖海生就像一艘潜艇,坚硬的外壳下,有颗火热的心。“肖技师平时很和蔼,可一上了战位,立马就跟换了个人似的,要求极严,甚至苛刻。”AIP兵席易卓说。

“严师出高徒”,肖海生深信只要肯学肯钻,谁都可以成才成功。他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对自己手下的兵因人施教、加压培养。

AIP兵刘景杰刚分配到艇上时,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总是不过关。艇上安排了一名班长一对一帮带,2个月依然成效甚微。这样一个挠头兵,谁见了都摇头。刘景杰自己也叹气,为啥就那么笨,别人一遍就学会的东西,自己偏偏就搞不懂?

“哪怕是‘萝卜’也得当‘人参’培养。”肖海生决定由他负责帮带刘景杰。他根据刘景杰的情况,提出了“反向学习法”,以实操训练为主带动理论学习,并专门制订了计划。那段日子,刘景杰每天吃住在艇上,定期上报学习情况。

经过师徒二人1个月的不懈努力,刘景杰顺利通过专业考试,独立值更。刘景杰感叹:“连我自己都要放弃自己的时候,是师傅让我找回了自信。”

曾经有人问肖海生,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他说,我想让每一个AIP兵都成为专业大拿。

海阔需驰骋,逐梦起宏图。我们相信,有无数个像肖海生一样的官兵正以风帆为笔、以碧海为墨,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书写人民海军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崭新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