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特刊刊文:推动正风肃纪反腐提挡升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曹新建 张 良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2-18 01:16

今年4月底,中央军委发布组建军委监委的命令,围绕更新思维理念、加快角色转变、提高履职能力,一场推动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提挡升级的改革实践迅速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正风肃纪的鼙鼓激越高昂、步伐铿锵坚定、力度前所未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步步深入,持续汇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文章——

推动正风肃纪反腐提挡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综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曹新建 记者 张 良

今年4月底,中央军委发布组建军委监委的命令,围绕更新思维理念、加快角色转变、提高履职能力,一场推动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提挡升级的改革实践迅速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正风肃纪的鼙鼓激越高昂、步伐铿锵坚定、力度前所未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步步深入,持续汇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适应紧迫形势任务,加快体制机制革新——

正风反腐刀刃更锋利

人民军队以严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发轫,终将“星星之火”燎原神州,书写了一部清风浩荡、铁纪强军的恢宏巨著。

历史总是曲折蜿蜒。远离了炮火硝烟、远去了鼓角争鸣,和平积弊悄然滋长,庸俗作风、腐败现象一度开始侵蚀这支曾经以廉洁著称的铁军。不少人忧心忡忡:人民军队的好传统好作风还能否重新回归?

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胜利召开,开启了我军历史上一场划时代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在这场伟大变革中,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深刻把握执政兴国规律、建军治军规律,抓住管权治权这个关键,围绕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作出重要战略部署。

“组建新的军委纪委,由军委直接领导,同时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成为加强军队正风肃纪反腐统一领导、强化党内监督的一手重棋。翌年5月,军委纪委10个派驻纪检组齐装满员,正式进驻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不久后,军兵种、武警部队、战区军种纪委也完成实体化编设……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棋局”全面展开之前,军中巡视利剑早已凌厉“出鞘”。2013年10月,习主席批准颁发《中央军委关于开展巡视工作的决定》,全军和武警部队巡视工作机构相继组建。短短几年,中央军委巡视组强力出击、剑指腐弊,组织个别谈话上万人次,发现并移交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严、选人用人风气不正、行业系统腐败严重等问题线索,促进展开了干部、财务、房地产等10多个系统领域专项清理整治。今年以来,先后围绕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聚力纠治和平积弊开展专项巡视,为纯正部队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创新的威力在实践中极大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军队纪检监察体制焕然一新后,全军纪检监察战线坚决破除“军队特殊论”,摈弃“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错误想法,紧盯军内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大病”“小病”一起治,严肃纠风治弊、严厉惩贪反腐、严格追责问责,一大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顽疾得到纠治,向全世界亮出了人民军队刀口向己、刮骨疗毒的决心勇气。

一位80多岁的离休老干部对来访者感慨:原来觉得军队问题积重难返,有生之年看不到解决的那一天了,没想到这些年变化这么大,党和军队有希望了。

深化“三个转变”,着力提升工作质效——

纪检监察职能更聚焦

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立起了全面从严治军的“四梁八柱”,而要充分释放其效能,必须尽快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

2016年1月5日,军委纪委甫一调整组建,以“学讲话学党章学法规,知使命‘促三转’尽职责”为主题的集中教育培训便紧锣密鼓展开。

当年9月,新体制下走马上任的全军副大战区级以上单位纪委书记,齐聚国防大学参加培训,在学习中统思想、明职责、立标准,在研讨中查问题、溯根源、析对策,加快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的步伐更加坚定。

“如果只换牌子不换思路,只换面子不换里子,必然导致戴着新臂章守着旧摊子。”全军上下各级纪委统一行动,掀起学思践悟新体制新职能新作风的热潮。共识在思想交流碰撞中加快凝聚:纪检监察战线要忠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使命,必须牢固立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旗帜引领、立起维护核心的首要之责、立起服务战斗力建设的工作导向、立起从严执纪的刚性标准、立起标本兼治的工作格局、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形象,敢于亮剑、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坚定不移将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思想认识的深度,决定工作落实的力度。一系列使“党的纪律部队”职能更聚焦的举措紧前推进:从一些议事协调机构中“封印辞官”,从其他业务部门具体事务中“转身而退”,收缩战线、聚合力量,全身心投入正风反腐主战场;寸步不让惩贪肃腐,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先查先办、快查快办、严查严办,及时通报典型案例,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信号;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科学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式巡视,持续彰显利剑高悬的震慑作用;以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建设为抓手,大力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打通正风反腐“最后一公里”;坚持惩治与预防相结合、严管与厚爱相统一,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心上……

神龙跨海日方出,一鞭风雨万山飞。体制机制和组织形态的重构重塑,为军队正风反腐安上动力十足的引擎;清障除弊、浚源清流带来的新风正气,亦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不断巩固发展改革成果——

管权治权笼子更牢靠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

2014年深秋,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开启了人民军队革弊鼎新、浴火重生的新征程。全军上下结合近年来纪检、巡视和审计“三把利剑”作用发挥情况,对照习主席在会议上指出的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深刻反思:为什么在同一个岗位上干部接连出事,甚至是“前腐后继”?为什么有些部门在权力运行中能够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为什么一些行业领域屡屡失管失控,成为腐败重灾区?

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制度不健全、机制有漏洞、监督有缺位。惟有发挥制度机制的有效规范和约束作用,加快编织起管权治权的“监督大网”,才能拒腐蚀永不沾,更有效地肩负起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在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新的法规制度基础上,中央军委又密集出台或修订《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等体现军队更严标准的系列党纪条规,将从严治官、从严治权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行业领域沉疴积弊还很严重,必须增强蹚‘深水’攻‘堡垒’的责任担当,抓紧制定重点行业领域权力制约监管制度,贯彻分权、共管、监审、公开、留痕、问责等刚性措施,搞好权责重塑和流程再造。”“必须深入研究人情关系网、贪腐利益链的成因规律,进一步探索建立破网斩链的管用制度。”……全军各级纪委紧盯正风反腐重大现实问题,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深入开展前瞻性思考研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廉政规章,不断提高工作的精准度有效性。军委纪委有关领导介绍,近三年来,常态开展的全军纪检监察战线各级领导、各类骨干培训,着眼编紧织密制度笼子形成了100多个高质量的研讨成果,为推动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全军上下坚信,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笃定锐意改革发展之路,汇聚同心同德同向之力,就一定能夺取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