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丨这支军队因何越来越有“军队的样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2-19 20:08

这支军队因何越来越有“军队的样子”?

■中国军网记者 李景璇

“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

历史伟音,振聋发聩。1975年1月,复出不久的邓小平在原总参机关一次重要讲话中鲜明地提出这一要求,以扭转“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期间军队建设遭干扰、破坏而存在的“肿、散、骄、奢、惰”种种乱象。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一声春雷,拨乱反正。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始终高度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从整顿军队入手,指导人民解放军实现了历史性的战略转变,开创了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国家要发展,必须首先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军队不准备打仗,不提高战斗力,就不成其为军队,就不像军队的样子。

进入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作出了有可能争取到一个较长时间的相对和平环境的判断,但他同时强调,“军队还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在和平年代里随时准备打仗,仗可以千日不打,战不可一日不备,是邓小平的一贯思想,也是“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的一个基本内涵。

也就在此时,一场展示中国军队形象的大阅兵拉开了大幕。

邓小平在华北某地观看部队举行的军事演习后检阅演习部队。(资料图)

1981年,华北某地,部队演习的硝烟还未完全散去。伴随着雄壮威武的军乐,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登上“红旗”阅兵车,检阅了由陆海空三军组成的53个地面方队和6个空中梯队。这是在部队演习结束后立即展开的一次大阅兵,是一场红蓝两军硬碰硬对抗之后的沙场阅兵!

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画面,人们再一次近距离领略到这支军队的风采:刚从演习场下来的官兵,眼神中透出的是对胜利的渴望,行进间挥洒着刚劲的军人气度,步履似排山倒海,方阵如刀砍斧劈。正如当时外电中报道的,“这是一支精良的军队,是一次精彩的演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最盛大的一次力量展示!”

从演习场直接开赴到阅兵场,以战斗姿态接受各方检阅,华北大阅兵一洗旧尘,开启了以实战化训练推进部队建设的崭新篇章,吹响了人民军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号角。至此,全军练兵备战导向日益凸显,国防和军队建设也驶上时代发展的快车道。

在这个过程中,随着国家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军对外开放部队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军队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成为中国军队精神风貌、战斗意志、实战水平的一张重要“名片”,我军形象也因迎外部队而更加立体生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