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丨这支军队因何越来越有“军队的样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2-19 20:08

不要和中国军人在战场相遇——在此40年前,一位二战名将也曾发出过类似感叹。

蒙哥马利访华。(资料图)

1960年5月,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在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上将的陪同下,到这支部队观摩射击、投弹、格斗、刺杀等科目表演。表演完毕,蒙哥马利元帅当场出题,让指挥员下达“脱帽”口令,并要求亲自到队伍中去看一看。当时,我军条令条例中尚无“脱帽”动作,但随着一声“脱帽”口令,官兵们右手持枪,左手脱帽,动作刚劲有力、整齐一致。齐刷刷的动作震撼了这位二战名将。

3天后,蒙哥马利元帅在香港举行记者招待会,告诉世界:“中国军队纪律严明,武艺精湛,开始我以为都是军官,但我走进队列时看到,都是年轻的士兵。”随后,他说出了那句流传已久的名言:“在这里,我要告诫我的同行,不要同中国军队在地面上交手,这要成为军事家的一条禁忌,谁打中国,进得去,出不来!”

能成为军事家挑选对手的“禁忌”,必须要有强大到足以震慑对手的“绝对实力”。否则,只可能一时吓唬住对手,但终究无法真正稳操胜券,甚至一败涂地。

这样残酷的教训,就发生在一个多世纪前的北洋水师身上。

北洋水师定远舰。(资料图)

1886年8月和1891年7月,受当时清廷所派,北洋水师多艘军舰曾赴日本的长崎、横滨访问。大清海军的来访,在当时的日本刮起了一阵“旋风”。

据受邀上舰参观的日本媒体报道,北洋水师“舰体巨大、机器完备、士兵熟练,值得一观之处颇多”。舰队中两艘德国造军舰“定远”、“镇远”,其吨位之大、铁甲之厚、大炮之先进,不仅当时的日本是没有的,在整个世界上也称得上是先进的。仅“定远”一舰,排水量就达到了7000吨,这样的吨位在今天也不算小,堪称当时“亚洲第一巨舰”。

曾登上“定远”舰参观的日本法制局长宫尾崎三郎后来也回忆,“同行观舰者数人在回京火车途中谈论,谓中国毕竟已成大国,竟已装备如此优势之舰队,定将雄飞东洋海面。反观我国,仅有三四艘三四千吨级之巡洋舰,无法与彼相比。同行观舰者皆卷舌而惊恐不安。”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支曾令人望而生畏的“豪华舰队”,3年之后却在中日甲午战争中被击得粉碎,成为昙花一现。甲午之败,到底因何而败?一支军纪不严、“看上去不见精神”的军队,即便武器多么先进、装备多么齐全,终究是打不了胜仗的!这一铁律,怕是无人能够回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