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亚丁湾护航10周年:“最危险海域”重新成为“黄金航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国全 刘亚迅  李唐 等 发布:2018-12-21 06:41: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0年劈波斩浪,10年接力前行。迄今,中国海军先后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31批护航编队,累计完成1198批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从今日起,解放军报推出“护航10周年系列报道”,与读者共同回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上留下的一道道壮美航迹。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10年间,中国海军不断创新护航模式——

让“最危险海域”重新成为“黄金航道”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刘亚迅 特约记者 李唐

第10批护航编队海口舰为商船护航。解放军报资料图片

编者按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10年劈波斩浪,10年接力前行。迄今,中国海军先后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31批护航编队,累计完成1198批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

从今日起,解放军报推出“护航10周年系列报道”,与读者共同回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上留下的一道道壮美航迹。

时隔将近10年,时任“哈尼河”船船长陆鹤鸣,依然清晰记得在亚丁湾接受武汉舰护航的感觉:“就像孩子躺在母亲的怀抱。”

“哈尼河”船是接受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首次护航的4条商船之一。护航10年来,像“哈尼河”船一样,6600多艘次中外船舶接受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安全护航。

10年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针对海盗活动的新变化、兵力运用的新特点、国家利益的新需求,不断创新护航模式,助力亚丁湾、索马里这片世界上“最危险海域”重新成为“黄金航道”。

针对海盗活动的新变化,扩大护航海域

从A点到B点是590余海里。

A、B两点分别位于亚丁湾东口和西口,是护航编队与被护商船的会合点。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以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连续航行、昼夜往返其间。

然而,针对海盗活动范围扩大等新特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也在时刻扩大、调整自身的护航和巡逻范围。

“感谢海军护航编队,祝你们一路顺风!”2009年6月9日,中国水产公司3艘渔船与第2批护航编队的黄山舰在曼德海峡西口分航,驶向安全海域。这是护航编队首次护送船舶进入曼德海峡,其间成功驱离海盗船只的袭扰。

曼德海峡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和非洲东部的吉布提之间,是连接红海和阿拉伯海的“水上走廊”,也是亚非欧三大洲的重要战略通道。为捍卫这条“水上走廊”和被护船舶安全,自第2批护航编队后,中国海军舰艇已数次赴曼德海峡执行任务。

记者从海军参谋部了解到,基本上每批护航编队都会根据海区气象特点和海盗活动形势,将传统上的A点B点进行延伸,以确保被护船舶百分之百安全。

翻开一本本厚厚的航泊日志,护航区域的变化清晰呈现,第5批护航编队将A点向西南方向移动172海里、第6批护航编队将亚丁湾东口商船集结点向东延伸170多海里……

2017年5月24日,第26批护航编队收到我国海洋科考船“向阳红10”号打来的电话,得知该船计划赴西北印度洋海区开展为期20余天的海洋科学考察。综合考虑“向阳红10”号干舷低、航速慢、未配备安保人员的情况,编队决定派遣扬州舰输送6名特战队员实施随船护卫。经过1100海里、2个多昼夜的连续奔袭,扬州舰驶抵“向阳红10”号附近,6名特战队员登船开始武装值勤。这是我海军护航编队首次在亚丁湾以外海域执行随船护卫任务,也是人民海军首次为我国科考船进行随船护卫。

海阔几分,心宽几许。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航迹仍在不断延展,有力捍卫着亚丁湾、索马里及周边海域的安全。

1 2 3

责任编辑:杨一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