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蒋佳冀:三夺“金头盔”创多项第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晓宇 李飞龙 李建文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8-12-24 08:52

12月19日,100名“改革先锋”中最年轻的代表、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蒋佳冀回到部队,当晚就召开常委会梳理研究年底前的训练任务。第二天,部队按计划展开了飞行训练。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蒋佳冀准备驾机升空。王 江摄

乘着改革强军的东风奋飞

——记“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蒋佳冀

■胡晓宇 李飞龙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12月19日,100名“改革先锋”中最年轻的代表、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蒋佳冀回到部队,当晚就召开常委会梳理研究年底前的训练任务。第二天,部队按计划展开了飞行训练。

走下无上荣光的领奖台,转身就融入身着蓝色飞行服的团队中,谈到刚刚获得的荣誉,蒋佳冀由衷感慨:“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属于我们这个在改革强军中不断奋进的团队。”

这个团队不一般——

2016年初,三夺“金头盔”的蒋佳冀率队从西南腹地转场到某高原机场,征尘未洗就升空展开空中警巡。紧接着,他又带领团队展开自由空战、实弹打靶、常态化夜航等高难课目训练和战法研究,为已经创造空军高原飞行史上多项第一的团队再添新绩。

2017年4月,部队编制体制调整,蒋佳冀任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组建后第一个飞行日,他就组织全部新员首飞,第一个月即完成跨区机动、下半夜飞行等训练任务。几个月后,他带领团队再上高原执行重大驻训任务。

怎样让“脑子”尽快跟上“转变”的节奏?如何将团队锻造成能担负使命的先锋劲旅?这名“80后”指挥员无时无刻不在思考。驻训半年时间,他们奉命牵头负责某高原机场各型飞机的作战战备训练,还对作战战法、空域划分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

2018年初,该旅列装国产某新型战机,并同步推行落实新一代军事训练法规。新装备、新大纲,同时面临两个新课题,蒋佳冀肩上的担子愈发沉甸甸。

怎么办?他与党委一班人积极转变建设发展理念。换装伊始,他们一边组织飞行员赴厂家学习,一边邀请电抗、地导、雷达等领域专家来部队授课。换装过程中,每飞完一个架次,他们就立即复盘总结,教官指出问题不留情面,飞行员阐明观点不惧权威,讲评室充满了“火药味”……

他们还充分发挥官兵积极性和创造性。谋划全年和阶段工作,基层主官畅所欲言,规划作战任务,飞行人员各抒己见。他们通过明确每个人、每个岗位的角色定位,发挥新型教官的主观能动性,将战斗意识传导至全体官兵。“那些天,教官们竭尽全力,经常是上午8点进场,晚上10点才退场。”蒋佳冀一开口就为自己的团队点赞。

与蒋佳冀同批招飞的资深教官李超,去年7月加入这个团队。一年多高强度的训练下来,曾在空军组织的强训中与百余名精英飞行员过招的李超,对团队的“领头雁”蒋佳冀评价甚高:“他飞得好,思想开放,学习用功,并贴近实战加入自己的思考,给飞行员创造空间,发挥一切潜能。”

“我们都要感谢这个好时代,让我们这一代飞行员踏上了改革强军的节拍,为战而研、为战而练、为战而飞!”蒋佳冀告诉记者,经过短短8个月的训练,已有数十名飞行员完成了改装训练任务,并驾新机完成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弹打靶,创造了该机型的多个“首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