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代言中国 握手世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江山 史奎吉 发布:2018-12-25 06:46: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航程31500海里,航时2664小时,诊疗50884人次,辅助检查26231人次,实施手术288例……“和谐使命-2018”任务日志上这串数字的背后,诉说着中国军医救死扶伤的爱,承载着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心,托举着全人类共同幸福的梦。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7月24日,和平方舟访问瓦努阿图期间,医院船医护人员向登船参加联谊的当地儿童赠送礼物——中国大熊猫玩偶。 史奎吉摄

2019越来越近了,“大白船”离祖国也越来越近了。圆满完成“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大洋彼岸留下一串串温暖的记忆后,归航回国——

代言中国 握手世界

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太平洋到大西洋,从大洋洲到中南美……年终岁尾,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圆满完成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斐济、汤加、委内瑞拉、格林纳达、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加和厄瓜多尔的友好访问和医疗服务任务,精彩亮相智利海军成立200周年纪念活动,满载着收获的喜悦,扬帆归航。

航程31500海里,航时2664小时,诊疗50884人次,辅助检查26231人次,实施手术288例……“和谐使命-2018”任务日志上这串数字的背后,诉说着中国军医救死扶伤的爱,承载着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心,托举着全人类共同幸福的梦。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他们送去中国关爱

在到访国民众心中,远远驶来的中国“大白船”是“希望之船”,也是“健康之船”。

“长大了,我想到中国跳一支芭蕾舞,来感谢你们!”6岁的斐济小女孩戴安娜在和平方舟接受了2个小时的全麻手术后,手足畸形得到成功矫治。

“感谢和平方舟,这是中国送来的福祉!”戴安娜的母亲热泪盈眶,连声道谢。

为戴安娜实施手术的医护人员来自海军军医大学,这次任务是该校转隶海军后,首次成建制抽组人员组建海上医院。为了尽可能惠及更多民众,120名医护人员白天诊疗、晚上加班、接力奋战。

为多米尼克患者帕特里克实施其国内首例全麻下输尿管镜检+钬激光碎石手术,他的腰腹部不再剧烈疼痛;为多米尼加女患者阿布莱乌实施右耳巨大瘢痕疙瘩切除整形修复术,她重拾美丽与自信;为瓦努阿图患者埃尔沙·凯西实施白内障摘除术,他的世界重现光明;为汤加患者伊卡汤佳实施微创胸腔闭式引流术,他术中没有痛苦,术后也没有疤痕……

从南太平洋到加勒比海、从莫尔兹比到瓜亚基尔、从一座座城市到一个个岛屿,中国军医用真诚的爱心、周到的服务和精湛的医术,把中国关爱实实在在送到了外国民众心坎上。

“这虽然是一张旧的就诊卡,但它就像格林纳达的香料一样,散发芳香,因为这是中国人民送来的健康大礼。”55岁的威廉是格林纳达首都圣乔治的一名普通工人,和平方舟时隔三年再次到访,他特地带着当年的就诊卡登船致谢。

“真没想到,中国军医从天而降!”瓦图莱莱岛酋长拉徒激动地说。在斐济,和平方舟派出救护直升机,前往距离靠泊的苏瓦港100公里的瓦图莱莱岛,把来自中国的健康关爱送上小岛。

有一种姿态叫拥抱,他们传递中国温度

“你认为,这种病例该如何处理?”在外科门诊,从军36年的颜荣林医生一边诊疗一边带教,身旁是来自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圣地亚哥天主教大学医学院的学生。

“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也是非常好的临床实践。”该校71名学生参与了志愿活动,既当翻译,又学诊疗。其中一位名叫加布里埃拉·庞塞的学生,在活动结束后给颜医生送上了一个拥抱,并留下一张便条——“这是非常好的经历,我学到了很多。感谢颜医生,感谢中国海军!”

“并肩奋战的日子,是最美的时光。”在和平方舟上参与联合手术的多米尼加整形科医生内尔斯说:“中国军医的敬业精神和精湛技术,让我感动和受益,希望还能有机会进行交流与合作。”

今年5月1日,中国与多米尼加正式建交。和平方舟访多,是两国建交后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到访。停泊在圣多明各港的和平方舟,成了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继2011年、2015年之后,今年是和平方舟第三次赴加勒比地区访问。委内瑞拉、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加等国纷纷张开双臂,热烈欢迎中国“大白船”的首次到访。

在安提瓜和巴布达,和平方舟医护人员与船员组成的健康服务与文化联谊分队,专程来到儿童康复中心看望慰问孩子们,向他们送上中国军人的关爱与祝福。

康复中心英国籍志愿者奥德乐姆竖起大拇指说:“爱没有国界。你们不仅在安巴,在加勒比地区,甚至在世界各地致力于传播和平友爱、和谐世界的理念,真心为中国点赞!”

有一种胸怀叫开放,他们代言中国形象

被称为“天涯之国”的智利,是和平方舟入列以来访问的第43个国家,也是此次任务的最后一站。

“两国跨越太平洋,距离最为遥远。”一位智利将领形象地描述,智利与中国正处在地球两半球相对应的位置上,假如从智利开凿一条隧道穿越地球,走出来就到了中国。

在瓦尔帕莱索港,和平方舟作为中国海军舰艇的代表,应邀参加智利海军成立200周年国际海军阅舰式活动,与智利、美国、英国、秘鲁等国24艘水面舰艇、2艘潜艇和15架飞机同台亮相。

“点赞和平方舟,点赞中国。这艘中国‘大白船’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形象。”当和平方舟通过检阅舰——智利海军阿尔戴尔号坦克登陆舰时,官兵们军容严整,举手礼整齐划一。和平方舟的精彩表现,不仅赢得了智利总统皮涅拉的赞誉,也让数以万计的民众领略了新时代中国海军的风采。

“今天,我认识了一艘伟大的舰船,她用和平与爱沟通并帮助世界。和平方舟不愧是中国的骄傲。”智利海军中将冈萨雷斯参观完和平方舟后,赞叹不已。访智期间,和平方舟举行了舰艇开放日活动,接待多国官兵、当地民众和华侨华人等1500余人登船参观。

和平之舟,代言中国。

四年之后再访巴新,总理奥尼尔说,和平方舟服务巴新人民,有助于增强两国两军的友好关系,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海军。

今年首访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说,和平方舟为委内瑞拉人民带来合作、友谊、和平的信息,这种国家之间的友爱关系,正是当今世界所需要的,和平方舟的使命令人钦佩,值得歌颂和赞许。

时隔三年再访格林纳达,总理基思·米切尔表示,他要代表政府和人民,对和平方舟过去所做的一切和现在正在做的一切表达敬意与感谢。

在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督威廉斯称,和平方舟不仅送来健康诊疗,还送来欢乐与希望,这种充满爱的行动,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和平方舟用一串串壮美航迹握手世界,传递友谊,在全球舞台上展现着新时代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

1 2 3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