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聆听法治军队的铿锵足音:2018法治军营亮点回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严珊 发布:2018-12-25 07:03: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此时此刻,当我们站在2018与2019的交汇口,细细品味即将过去的一年,可以倾听改革前行的足音,可以感受时代潮流的激荡。在飞逝而去的日日夜夜里,有改革开放、强军兴军的经典回顾,有敬畏历史、尊崇英雄的国民共识,有正风肃纪、重整行装的时代强音,也有尊崇法治、厉行法治的恢弘画卷。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聆听法治军队的铿锵足音

■解放军报记者 严珊

写在前面

改革,永远充满艰辛。

法治,亘古焕发华彩。

此时此刻,当我们站在2018与2019的交汇口,细细品味即将过去的一年,可以倾听改革前行的足音,可以感受时代潮流的激荡。在飞逝而去的日日夜夜里,有改革开放、强军兴军的经典回顾,有敬畏历史、尊崇英雄的国民共识,有正风肃纪、重整行装的时代强音,也有尊崇法治、厉行法治的恢弘画卷。

这一年,宪法修正案高票表决通过。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国家指导思想被载入宪法。

这一年,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以法律之名守护和捍卫英烈尊严,全社会崇尚英烈、保护英烈、传承英烈精神有了更加强大的法治保障。

这一年,军队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党的纪律规定密集出台,军事法规制度日臻完善,治军方式加快实现转变,“军人依法优先”成为热词,官兵法治信仰、法治观念不断强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逐渐形成……军队法治建设的答卷可谓亮点纷呈,人民军队步入全新“法治时间”。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站在人民军队91年浴火征程的历史坐标,励精图治革故鼎新的时代变迁铭刻军心,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美好愿景鼓舞人心。以法引领改革、依法推进改革、立法巩固改革,让改革之势更加强劲、让法治力量更加彰显、让清风正气更加浩荡,只有深刻理解了贯穿于强军兴军全过程的大逻辑,才能读懂今天的一切,对前方的路更加笃定,对心中的梦更有信心。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辞旧迎新,凭风远眺,我们怀着同样的期许,向往全新的抵达。改革强军号角正劲,依法治军步履铿锵,我们为能够参与到伟大征程中而倍感荣幸和自豪。

“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让我们与您一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一如既往地朝着强军目标砥砺奋进,共同书写好人民军队法治建设的精彩答卷。

党的纪律规定密集出台

【亮点回眸】

新年伊始,中央军委修订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督促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军队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提供了制度保障、标定了清晰路径。

紧接着,《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接连下发,彰显着以上率下、严于律己、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的坚定决心,传递出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编辑感言】

法治不彰,军纪不明。不断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既是严惩腐败、釜底抽薪的治本之道,也是祛病除疾、凝魂聚气的必由之路。

依法正风肃纪,以制正本清源,打赢作风建设这场硬仗,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国家兴衰成败、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和作风,是我军一项“固本工程”“生命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顺应正本的强烈呼声,整治“四风”、整肃纲纪,恢复和弘扬了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肃纪契合强军兴军的战略擘画,打“虎”拍“蝇”、祛邪扶正,深深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各级压实不敢腐的底线、划明不能腐的红线、筑牢不想腐的高压线,依法治官、依法治权进入常治长效新轨道,惩治的震慑力、制度的约束力、教育的引导力高度统一,构建起用制度管长远、治根本的正风反腐大格局。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放眼全军,各级正细化落实《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严格执纪执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落实的通知》,把严格执纪执法的标准立起来、底线划出来,构建长效机制,保持高压态势,严防回潮变种,严纠突出问题,严惩顶风违纪,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全面打造风清气正、律令如铁的法治生态,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