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10年丨刚毅背后,那温暖人心的力量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冯霞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2-27 08:12

编者按

@军报记者 说

十年,对一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很多人可能会回答:成长。

十年,对一支军队来说意味着什么?中国海军会肯定地回答:成长!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第一次派出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进行护航。如今,十年过去了。通过护航,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中国海军;通过护航,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步伐迈得越发稳健。

坐在编辑部里的我们,时常看着他们回传的新闻稿兴奋不已,那蔚蓝的大洋,是多少人的向往。可我们知道,在每一次护航的背后,有多少海军官兵的无私奉献,有多少海军家庭的默默支持,有多少中华儿女的热切目光。即使,我们没有一个编辑参与过护航,可是,透过每一篇文字、每一张图片、每一段影像,我们都早已是护航的一份子!

在中国海军护航十周年到来之际,军报记者微信编辑部特推出“护航十年”特刊,致敬中国海军!

刚毅背后,那温暖人心的力量

■中国军网记者 冯霞

△当地时间12月24日上午,中国海军第30批护航编队与第31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东部海域会合,并组成双纵队航行。来永雷 摄

你是否还记得10年前的今天,你在做什么?

可能你已经记忆模糊,可能你还有些印象。但对于中国海军来说,10年前的今天——2008年12月25日,永远记忆深刻。因为当太阳再次升起,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将迈出挺进深蓝的第一步,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10年后,2018年12月24日,经过15个昼夜连续航行,中国第三十一批护航编队顺利抵达亚丁湾东部预定海域,与第三十批护航编队会合。

起航、护航、返航……人们对中国海军乘风破浪保护商船的新闻已经不再陌生。中国海军的一茬又一茬官兵用无悔的青春和热血,书写属于中国海军的壮阔历史。10年,我们见证了中国海军的发展壮大,见证了中国海军的英勇果敢,那一幕幕至今给我们带来温暖人心的力量。

温暖是“我们接你们回家”

△也门撤侨。

回家,大概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但从没有想到,这一次回家如此惊心动魄。

你一定还记得那张爆红网络的“牵手照”——照片中一名中国海军女兵牵着一个小女孩的手,她们脸上灿烂的笑容、脚下从容的步伐,让人很难想象到这是撤侨时拍下的照片。而这张照片的背后,是战火纷飞的也门。

2015年3月26日,也门告急!

3月27日,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外交部立即制定撤离行动方案,决定首次动用军舰撤侨。

仅仅两天后,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星夜奔驰来到也门。一句“我们接你们回家”掷地有声,让备受战火煎熬的同胞们喜极而泣,那一瞬间码头上同胞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那一刻,脱离险境的人们切身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尊严和骄傲,“祖国给了我们一张无价的船票”。

那年春天,对身在海外的中国人来说格外温暖。从2015年3月29日到4月6日,登舰,撤离,往来奔袭,中国海军分5批撤出621名中国同胞和15个国家的276名外国公民,共897人安全撤离。网友盛赞:“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在于免签多少国家,而在于危险的时候能带你回家。”

温暖是那一湾清澈的甘泉

△长兴岛船抵达马累港开始向当地民众供水。

都说水是生命之源。但从未想到,这一次送水会成为世界焦点。

2014年12月,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的海水淡化厂发生火灾,引发淡水危机。事故后,马尔代夫政府向斯里兰卡、印度、美国和中国寻求援助。

接到求援信息后,中国政府立即通过多种方式向马尔代夫提供紧急援助。正在印度洋海域执行任务的海军援潜救生船长兴岛船被紧急调派赶赴马累,利用自带海水淡化装置为马尔代夫民众供水;中国空军两架伊尔-76飞机满载40吨饮用纯净水抵达马累;中国政府以及在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的中资企业已陆续通过民航班次向马尔代夫空运饮用水共85吨……

马尔代夫淡水危机缓解了,马尔代夫人民议会多数派领袖艾哈麦德·尼汉专程登船道谢,激动之情无以言表,表示马尔代夫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的大义之举。

温暖是“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

△第九批护航编队。

数字,多数时间是理性和客观的代名词。但从未想到,大洋上的一个数字能让人如此心安,如此温暖。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从2008年起,这样的通告已经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回荡了整整10年。

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16频道”已成为中国海军的代码,成为中国的代码。

温暖来自大洋深处,一点一滴汇聚成爱的海洋,感谢的话语回响在这片特殊的海域——

忘不了2009年,希腊商船“ELENIG”号被海盗船围攻。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获知后,迅速出击驱散正在围堵的海盗船,希腊商船在甲板上写下“谢谢你,中国!”;

忘不了2010年,海盗登上我国商船“泰安口”号,情况不明。接到求救信号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全力救援,最终21名船员被安全救出。那一刻,甲板上响起船员热烈的欢呼声;

忘不了2012年,经过各方努力,被海盗劫持570多天的台湾渔船“旭富一号”船员来到中国军舰,被劫船员抱头痛哭,他们说“终于回家了”;

忘不了2017年,海盗袭击图瓦卢籍货船,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惊险营救,成功解救19名船员并首次抓捕海盗。被解救的外国船员举着中国国旗说:“Thank you,China”;

……

10年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这片海域留下了深深地航迹,护航也成了中国军人一张闪亮的名片。而这些温暖的瞬间,也诠释了中国军人的责任和担当。不需要太多的言语,不需要花哨的表达,你若有难,请在16频道呼叫我,中国军舰必全力奔赴为你支援,这是来自中国海军最温暖的回应。

△中国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

回首护航十年,我们不难发现,在遥远的海域,中国海军不再是陌生的来客。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中国力量。

十年弹指一挥间,这些记忆值得永远珍藏。正是因为有了中国海军的努力和付出,商船往来才会多一份安心,少一分恐惧。同样,那来自大洋上的感谢也深深烙印在我们的心底,这温暖的力量如春风般深入人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