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兵也不能忘 一份尊崇也不能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宗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2-29 08:41

即将过去的2018年,“老兵”二字牵动着人心。

伴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持续推进,退役军人的队伍有所壮大。这支队伍究竟多么庞大?不久之后,正在进行的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将给出精确数字。

这个数字不是冰冷的。诚然,将数字精确到个体,意味着繁琐而庞杂的工作量,但更意味着与这个数字密切相关的每一个人和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切身利益。这个数字的每一个组成者,都曾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交付予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当他们青春不在,当他们垂垂老去,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值得国家的尊重与优待。

一个老兵也不能忘,一份尊崇也不能少。这是一个民族对于奉献者应有的态度。然而,当硝烟渐渐远去,在一定时期内,一些人只顾低头寻找自己的小确幸,却淡忘了那些在远方牺牲奉献的守护者。由此,在一定范围内带来了对老兵群体的冷落甚至冷漠。伴随着社会发展,许许多多人开始反思,一些理所应当的观念开始回归,党和国家更加重视老兵,人民群众更加尊重军人。

即将过去的2018年,“温暖”二字悸动着老兵的心。

一年之中,从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到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从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到《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等意见规定相继出台,关于“老兵”的“暖新闻”一个接一个,如同冬日里的暖阳,让千万个老兵和他们的家庭真切感受到温暖。

这些新闻事件的背后,体现的是党和国家的关怀,也是无数普通人对老兵的一份敬意。改革开放进入第40个年头,无论在国家政策和体制机制层面,还是在社会舆论和公众意识层面,对老兵的尊重越来越成为共识。如果说,改革开放让中国社会重新回到正轨,那么,在经历社会高速发展之后更加重视对退役军人的优待,可以说是这个社会进一步走向理性成熟的标志。

我们有能力也有必要善待每一位退伍军人。正如习主席指出,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这是一个民族和国家最基本的态度。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中国军人为国家民族牺牲奉献一刻也未停止。我们对他们的尊崇关爱,一刻也不能间断。

新的一年,希望能看到更多关于老兵的“暖新闻”。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