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蓝军的不足和短板丨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假想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范江怀 发布:2019-01-09 02:19: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蓝军的组建和在实战化训练中的应用,也是在不断探索中进步的。在很多官兵的口中,蓝军被形象地喻为磨刀石、奠基石和试金石。实际上,蓝军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三石”的功效,并正在给我们打开更为广阔的训练空间。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蓝军本身是一柄双刃剑。我们论剑不仅要说输和赢,也该说说利与弊。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近一年时间以来,记者先后走访了陆、海、空、火箭军和武警部队的训练基地,对活跃在实兵对抗演练场上的蓝军部队进行了实地采访,写了几篇有关蓝军的新闻调查。热血之余,不免有些思考。

蓝军,在我们蓬勃兴起的实战化训练中,是一个热门话题。之所以“热”,是因为在真正的实战之外,蓝军给我们的军事训练带来了许多“冲击”。这种“冲击”,不仅是理念和观念上的,很多也是武器装备和训练模式上的。在蓝军的“冲击”之下,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军的训练模式创新和训练理念更新,以及战斗力快速增长。

应该说,红蓝实兵对抗演练,是一个没有穷期的探索。蓝军的组建和在实战化训练中的应用,也是在不断探索中进步的。在很多官兵的口中,蓝军被形象地喻为磨刀石、奠基石和试金石。实际上,蓝军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三石”的功效,并正在给我们打开更为广阔的训练空间。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蓝军本身是一柄双刃剑。我们论剑不仅要说输和赢,也该说说利与弊。

发现问题是成绩,解决问题是能力。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蓝军就是用来发现“问题”的。蓝军在发现别人问题的时候,也需正视自己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唯有不断“修身养性”,才能更好地成为不负众望的“磨刀石”。记者对蓝军的观察与思考,只是一家之言,希望对战友们能有所启迪、有所裨益。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假想敌

——采访各军兵种蓝军部队引发的思考(上)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第75集团军某旅组织合成营红蓝对抗实弹战术演练,锤炼合成营综合作战能力。图为坦克发射烟幕弹掩护“红军”通过通路。黄远利摄

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输赢可以绕过去,但问题不能绕过去

5年前,“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对抗系列演习,蓝军6胜1负引发全军震动。之所以引发震动,是该次演习打破了红胜蓝负的“惯例”。这之后在不知不觉中形成另外一个“惯例”:我们渐渐有点过度地关注红蓝实兵对抗演练的胜负了。

不可否认,输赢成为红蓝实兵对抗演练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打仗没有不分胜负的,对抗怎能不论输赢,否则怎么才叫贴近实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并非各军兵种在红蓝实兵对抗演练中都盯着输赢。

海军的一场红蓝实兵对抗演练结束之后,记者兴冲冲地跑到导演部去问谁输谁赢,没想到得到的回答是“不知道”。

大连舰艇学院某系主任姜宁参加海军实兵对抗演练的筹划、导调和评估工作已经有十多年的经历,是专家组的组长。他跟记者解释说,海军的演练大多是战役背景下的联合体系对抗,攻防行动叠加并行,红蓝换位转变迅速,战术对抗敌我交融,这样一来就给判定胜负造成了相当的难度。一场实兵对抗演练的胜负,需要几十名专家根据采集的海量数据,经过数周的复盘评估才能做出科学准确的判定。并且,海军实兵对抗演练对双方胜负的判定,首先是要看你在实兵对抗中是否达到了战略战役目的,其次才是对抗双方的战损程度。

火箭军的红蓝实兵对抗演练,和海军也有相似之处,对胜负输赢看得不是那么“重”。火箭军某训练基地导调考评处处长丁国林,是历次红蓝实兵对抗演练的组织者。他说,火箭军与其他军兵种的红蓝实兵对抗相比,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蓝军的主要任务就是在演练中给红方部队“捣乱”,瘫痪你的指挥链、行动链和保障链,使你的导弹打不出、打不中、毁不了。所以,每次实兵对抗演练下来,我们的评估工作主要是查找问题、打分排序。

实兵对抗演练只能贴近实战,而并非实战。仗的胜负是打出来的,演练的输赢是判出来的。既然不是实战,判定演练胜负就必定要经过评估环节。

如何评估判定,就有一个标准和导向问题。各军兵种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的评估标准虽然不尽相同,但树立正确的打仗价值导向应该是一致的。曾几何时,在我们一些红蓝实兵对抗演练中,没有胜负,参演者有点提不起神来,甚至把演习当成了演戏。当有了胜负之后,特别是跟利益荣誉挂起钩来,又常常在评估阶段争得个面红耳赤,更有甚者,要么在实兵对抗演练中用歪招钻规则的空子,要么不把主要的功夫用在实兵对抗演练中,而是用在了走下演练场后的争论输赢上。

实兵对抗演练如果没有输赢就没了战味,如果过于看重输赢又有可能会适得其反。输赢可以绕过去,但问题不能绕过去。赢了的不一定没有问题,输了的也未必全是问题。进行红蓝实兵对抗演练的终极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发现和解决问题过程中推动部队战斗力实现飞跃。记者在采访中欣喜地看到,各军兵种评估判定输赢胜负的工作,正在越来越向查找问题聚焦用力。

在红蓝实兵对抗的演练场上,并没有到“胜者为王败者寇”的地步。过多地纠结演练的胜负输赢,显然违背了我们进行红蓝实兵对抗演练的初衷。我们在输赢胜负中,获得的应该是正能量而不是相反。摆正红蓝实兵对抗演练的输赢胜负观,才能给部队树立起正确的实战化训练价值导向。

如何看待红蓝实兵对抗演练中的胜负输赢,首先蓝军自己就不要把输赢胜负看得太重。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司令员沈一兵曾这么对记者说:建设蓝军的真正价值在于磨砺提高“红军”的战斗力,最终打败敌军。裁决评估时,要跳出胜负输赢,不争你高我低,用数据分析作战规律、用得失研究制胜机理。

记者以为,这才应该是我们对待输赢胜负的正解。

1 2 3

责任编辑:张艺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