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让《前线》触发思想的引信,千万不要做戈尔洛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孙广远 曹慧民 王冠彪 邱彬洵 发布:2019-01-14 03:15: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先强将。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我们从《前线》中看到了历史,也遥望着未来,今天的大思大虑、大智大勇、大策大略,是未来的希望之所在。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让《前线》触发思想的引信

■孙广远

在习主席发布新年开训动员令,全军将士跃然腾起的时刻,《解放军报》推出的《前线》引发广泛共鸣,为虎虎生威的训练场增加了一个助阵的鼓点。

连日来,数十万的阅读量、点击量以及大量的热帖热评,强烈的反响,让人们深深感受到,习主席关于只有打造后天的军队,才能赢得明天的战争,我们千万不要做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故步自封的戈尔洛夫的告诫,是多么及时,多么切中要害,多么引人深思,多么令人警醒!

一部在鏖战正酣的二战前线演出的话剧,70年后蓦然回首,依然感受到它的冲击,它的震撼,它的意义,是因为它与我们只有视觉的距离,却毫无思想的距离。正如一位作家所说,《前线》是完全可以作为现实题材的作品来读的。“日耳曼民族优秀”的刺耳聒噪的现实版销声匿迹了吗?领先世界的高科技武器频频投掷到瞬间爆发的战场上的战例还远吗?在衔命军事斗争准备中戈尔洛夫的故步自封与客里空的套路远去了吗?“笔杆子”里的“客里空”在其他工作部门就不存在吗?如此等等,都不能充耳不闻、视而不见,而应该从《前线》中吸取智慧,因应以对。《前线》让我们遥望二战硝烟,又让我们翘望未来军事高地,更让我们立足现实准备打赢明天的战争,这是这部伟大作品的神奇之处,也是我们与它遥相呼应的思想密码。

任何战争都是首先乃至事先在头脑中即思想上打响的,只有首先经历思想风暴并让正确思想观念占了上风,在军事思想、战争谋略、战斗意志、战斗准备等方面胜敌一筹,战争真的到来时候,部队真的拉到前线的时候,不管战场态势如何变化,仗就不难打。打有准备之仗,打有把握之仗,最关键的准备是思想上的准备,最紧要的把握是思想上的把握。

《前线》告诉我们,打仗,打胜仗,固然战场上要拼技能,拼装备,拼勇气,拼保障,拼这拼那,但最终决定胜负的是拼大脑,首先是拼指挥员的大脑。所有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例,即使有一万个因素,其中大脑制胜是首要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具有战略思维的人才准备至为重要。以信息化为主要标志的现代战争一旦打起来,必然是比历史上任何战争都复杂百倍,“戈尔洛夫”打不了、打不赢这样的仗,“欧格涅夫”需要脱颖而出。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先强将。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我们从《前线》中看到了历史,也遥望着未来,今天的大思大虑、大智大勇、大策大略,是未来的希望之所在。

但愿《前线》能持续地长久地触发我们思想的引信。

1 2 3 4 5

责任编辑:马嘉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