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成转型当先锋,他们用改革创新精神应对新挑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孙磊 李连军 邹贝 发布:2019-01-18 03:03: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猛虎羽翼丰,转型当先锋。据了解,自调整改革以来,第81集团军某旅创新合成营战术战法10余项,出色完成了比武竞赛、实战化演练、赴外联演联训等重大任务,部队转型建设迈上新台阶。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第81集团军某旅用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部队发展建设——

合成转型,猛虎旅踏上新征程

■孙 磊 李连军 邹 贝

日前,第81集团军某旅合成营战术演练拉开战幕。战斗打响后,该旅合成四营营长韩涛综合运用所属装步、坦克、工兵等多兵种力量向“敌”发起猛攻,不久便将一面写有“猛虎扑羊群”的战旗插上目标高地。这场胜利,让韩涛真切感受到新体制新编制带来的新变化:“营长当出了司令员的感觉!”

“当年,我们是首批由摩托化向机械化转型的步兵单位。”谈及转型建设取得的累累硕果,该旅政委任志远倍感自豪,“如今我们再次向合成化转型,更需要用改革创新精神应对新挑战,永葆猛虎战旗本色。”

“1999年,随着某新型步战车列装,我们这支起源于秋收起义,见证过彝海结盟,并在解放战争中一举击溃白崇禧的‘钢七军’,被授予‘猛虎扑羊群’锦旗的英雄部队,拉开了转型的序幕。”任志远介绍说,“然而面对学无教材、训无器材、练无场地,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等困难,转型之初,许多官兵在心里犯嘀咕。”

“刚接触新装备时,我根本不知道这个‘铁疙瘩’该怎么鼓弄。”作为旅队自主培养的第一代修理技师,一级军士长谢良友对于20年前的那次誓师大会记忆犹新。他说:“新装备入列仪式上,全体官兵集合在猛虎战旗下郑重宣誓——哪怕掉层皮,也要在一年内形成战斗力!”

忆及转型之年的那些人和事,谢良友热泪盈眶。他说:“那一年,部队党委一班人成立常委班,一人一个战位,从指挥车、步战车到自行火炮逐一训练,连续100多天吃住在一线,编撰出6类14本各型主战装备使用手册,累计35万字;装备处副处长王丰聚,接装后不久查出患有肝血管瘤,但为了加速新装备技术成果应用,他瞒下病情,每天坚持课目演练,直至晕倒在训练场上,被直接送进手术室……”

“正是凭借这种锐意进取、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我们提前3个月完成了换装转型。”谢良友骄傲地说,“在当年原总部组织的检查验收中,我们全部课目均达到优秀,实弹射击实现了首发命中、发发命中!”

在这一轮的调整改革中,该旅再次转型为合成旅,并担负起陆军合成营进攻战斗试点观摩任务。

面对全新的体制编制,如何让部队尽快形成战斗力?再次集合在猛虎战旗下,该旅党委一班人带领官兵喊响当年的战斗口号,引导大家从辉煌旅史中汲取力量,从历次转型中总结经验。

从中原腹地移防塞北重镇,调整到位后,该旅官兵直奔草原地域展开试训。走上训练场,旅党委一班人率先登车,打响第一枪,带头成立攻关小组,破解转型难题。各营连主官人人拜师学艺,从掌握所属武器装备性能、战技指标、战术运用等内容入手,逐个课目学、逐个专业练。某营支援保障连连长康凯,半年里每天只睡5个小时,接连“啃下”工兵、防化、卫勤、无人机等数个专业,硬是把自己从作战保障的“门外汉”逼成了“专业通”。某突击车连中士蒋荣灿由后勤单位转隶而来,为尽快掌握新专业,他一头扎进车炮场,经常是“夜间练兵、凌晨熄灯”……

在最终的示范观摩中,该旅合成营编成内诸兵种、各专业密切协同,新体制新编制的作战优势发挥无余。不少官兵感叹:“猛虎旅插上了新翅膀!”

猛虎羽翼丰,转型当先锋。据了解,自调整改革以来,该旅创新合成营战术战法10余项,出色完成了比武竞赛、实战化演练、赴外联演联训等重大任务,部队转型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