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摸到姥爷胸口的伤疤,我感到害怕,他却笑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珥赓 王雷 武昊天 发布:2019-03-13 01:21: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早春二月,寒风正紧。

位于西北大漠边陲的某机场上,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航电员毛贵壮正紧张展开机务维护。

热火朝天的工作让他满头大汗,工作间隙,他抬头看了一眼远处的风景——雪山傲然屹立,沙漠蜿蜒起伏,心里又蓄满了能量。

这片边陲的风景,毛贵壮在心中勾画已久。自打曾是军人的姥爷周兴信讲述了自己未能戍边的“遗憾”,他便一心想要奔赴边疆,替姥爷实现梦想。

如今,梦想照进现实,从毛贵壮的自述中,我们可以听到理想之花绽放的声音。

摸到姥爷胸口的伤疤我感到害怕

他却笑了

我永远难以忘记那种感觉。小时候,我依偎在姥爷怀里,手指触碰到那道伤疤。坚硬、粗糙、狭长……我有些害怕地望着姥爷,但他却露出了笑容。

随着他低沉而舒缓的声音,我逐渐走进了他的往事。

姥爷的照片

上世纪70年代,姥爷在空军原高炮第十九师服役。当时,部队接到命令,奔赴老挝援助修建铁路。

这是姥爷第一次出国执行任务,对战友们来说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去老挝会不会水土不服?那里的自然环境能不能适应?那边危不危险?一个个问号缠绕在大家心里,但姥爷却格外兴奋。

他坦言自己对援建的任务没有丝毫经验,也知道出国的路上肯定会遇到重重困难,但是苦孩子出身的姥爷对这些反倒有了一种“免疫”和期待。

“身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无论何时都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困难面前不低头。”姥爷讲到这里,眼睛里依旧闪烁着光芒。

出国援建的任务困难却来之不易。姥爷把这次任务当作丰富自己的阅历、增长自己的才干以及锻炼自己的良机,开始一段持续3年的援建生活。

搬运沙土、修建营房、开辟道路……面对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加上恶劣的自然条件,很多战友只坚持了几天就累趴下了。可姥爷的劲头却始终绷得紧紧的,遇到再大困难都咬牙坚持着。

“多让战友们休息吧,我能吃苦!”这是姥爷最常说的一句话。也许就是从那时起,他在心里种下了一颗舍己为人的精神火种。出国援建期间,他不仅承担了很多其他战友的工作,还认真地照顾身边每一位战友。每到吃饭的时间,他还总会主动为那些生病、受伤的战友打饭。

姥爷胸前的那道伤疤,就是在异国他乡留下的。1978年一个宁静的夜里,姥爷正随着队伍展开施工,不远处的小树林里突然传来枪声。

“同志们快趴下!”姥爷立即判断出这是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袭击他们的营地。一片嘈杂声中,他第一时间发出了警报。负责保卫的战士迅速还击,交火中,姥爷不幸被流弹击中,昏了过去。

醒来后,姥爷摸着自己被子弹击中的伤口,心里却十分激动:“这下一辈子也忘不了了!”

姥爷参与援建任务获得的奖状和勋章

援建任务结束后,老挝政府为他颁发了奖状和荣誉勋章,但是姥爷还是更喜欢他胸前的那道血肉铸成的“勋章”。

别人请他“行个方便”

他却把问题公之于众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后悔……”正如歌词中写的那样,脱下戎装的姥爷始终保持着当兵时的直率和无私。

由于搬家等原因,姥爷很多照片都遗失了。这是我能够找到的唯一一张姥爷(左一)在担任村支书时的留影。

当时,姥爷到了吉林省的一个农村里做村支书。这里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周围环境又受到严重污染,村里居民的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刚刚上任的姥爷拿出了在国外援建铁路时的劲头,表现出了不同于常人的干劲。

那时,村里主要的经济来源纺织厂因为违法倾倒污水被罚款。纺织厂的负责人私下里贿赂了他5元,请求他行个方便,不要把违纪事实公开。可姥爷不仅在村里公告栏贴出了倾倒污水的通报,还将私下行贿的事情公之于众。面对大家的目光,姥爷回答说:“我身边的很多战友为了保卫国家、保卫人民而牺牲了,我只要还活着,就不能干为集体抹黑的事!”

用现在的话来形容,姥爷当时称得上是“硬核村支书”,也正是凭借这股子从部队带来的魄力,姥爷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尊重。

他在自己屋子最显眼的墙上挂了一副写有“廉正”二字的字画,就是为了让当时来家中做客的人最先看到这两个字,提醒他们不允许有任何违反规定的言论和行为。

在做村支书的那几年,姥爷帮助村民修缮了连通县城的道路,整治了村里违规占地、违规排污的小作坊、鼓励村民帮助家庭困难的人……也正是通过这段时间的历练,姥爷更加懂得了为人做事的道理。

勤俭节约,待人和善,敢于担当,自强不息……姥爷秉持这样的优秀品质立身处世,也把这些渐渐地发展成为了我们家的家风。

为了实现姥爷的梦想

我主动选择了边疆

从小听着姥爷“打仗”的故事长大,我心里对他十分崇拜。然而,想不到这位“大英雄”也有遗憾的事。

姥爷喜欢读书,书房里的读书笔记攒了厚厚几本,但他唯独对《使至塞上》这首诗情有独钟。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姥爷解释说:“既然选择当兵,我觉得去西北最艰苦的地方当兵才有意义。虽然进了军营后就去国外执行了任务,但是没有到西北边陲戍边一直是我的遗憾!”

去西北当兵!这个想法在我幼小的心灵中逐渐萌芽。每每想起参军,我的脑海中便尽是狼烟滚滚、战马嘶鸣的壮阔场景。

高考后,我虽然在家人的反对下,没有报考军校,选择了中国民航学院,但心里的从军梦却没有熄灭。

大四即将毕业时,摆在我面前有两条路。由于我在实习期间表现出色,被某国际机场人力资源经理看中,许以高薪,可以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而另一条路则是参军入伍,完成姥爷的心愿。这一次,我说服了身边人,毅然选择了军营。

终于,我在2017年底实现了参军入伍的愿望,并如愿以偿替姥爷实现了他没有完成的心愿,来到了祖国最艰苦的地方之一。

刚来到大漠边陲,艰苦的环境冲散了圆梦的激情。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紧张快速的生活和高强度的训练,我心里一度打起了退堂鼓。但是姥爷的故事,以及这么多年家里保持的家风给了我动力。每当与身边的战友分享家里的故事,看着他们羡慕的目光,我都能感受到肩上的压力。

站在机场眺望,喀喇昆仑山顶白雪皑皑,塔克拉玛干沙漠一望无际,我脑海中浮现起姥爷胸前的伤疤,回荡着入伍前家人的谆谆教诲,想起了当年姥爷那些平常却不平凡的革命故事……

我实现了姥爷的愿望,更应该接过他的旗帜,在军营这篇熔炉中锤炼过硬的军事素质、磨砺坚韧的意志品质、夯实报国强军的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