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留美博士后的浓浓故乡情

来源:河南日报作者:王小萍 王雪红责任编辑:袁帆
2019-03-25 16:20

3月22日,记者在三门峡市眼科医院,见到了留美归来的眼科博士后、该院院长党亚龙。“从美国回到三门峡,已经一年零一个月。回想这一年,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我既感受到工作的充实,也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厚爱。”党亚龙说。

2018年2月,33岁的党亚龙放弃了美国匹兹堡大学眼科中心博士后优厚的待遇,也婉拒了北京、郑州等地抛来的橄榄枝,毅然回到三门峡,决心用自己的所学实现家乡眼科医学“零”的突破。

一年间,党亚龙牵头成立了三门峡市眼科医院、三门峡市眼科研究院,填补了三门峡地区没有公立眼科医院和眼科研究院的空白;在当地创建了省级实验室“河南省青光眼国际联合实验室”、当地第一家省级医学研究中心“河南省眼科微创手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办“2018三门峡首届国际眼科论坛”,邀请国际医学专家教授,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提升区域医疗科研水平。

党亚龙还带头创建了三门峡市儿童医院小儿眼科专业,与清华大学长庚医院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签约开启临床合作,每周都有国家级眼科教授在三门峡市眼科医院坐诊、查房、手术,让家乡百姓就近享受到眼科尖端技术。

“不安于现状。”这是他对自己的评价。作为三门峡市第一位回归家乡的留美博士后,党亚龙从一个本科毕业后从业4年的眼科大夫,到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生,再到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从事博士后实验室工作,最后回归家乡追逐梦想,他一次又一次打开视野,走上了更大的舞台。

2018年,他一边着手创建三门峡市眼科医院和眼科研究院,一边坚持每周在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坐诊、手术,门诊量从2017年的1431人上升到3180人,临床手术从2017年的1823台上升到4600台。同时,他带领团队孜孜不倦地开展学术研究,发表SCI研究论文37篇。

“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关键是看他的社会担当、他对社会贡献的大小。我选择回到家乡,就要把做学问做事情的严谨态度带到家乡,带领团队尽自己所能,在家乡做一番事业,回报家乡人民的厚爱。”党亚龙说。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党亚龙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设立了三门峡市眼科医院爱眼慈善基金,救助贫困眼疾患者400余名,带领医护人员走乡入村开展免费眼病筛查和白内障手术,足迹遍布豫晋陕三省60多个乡村,实施免费手术惠及600余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