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爱国情 奋斗者丨“梨王”的念想:大山种满致富果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发布:2019-03-29 09:17: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春暖花开,蓟州区罗庄子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校长王艳忠格外忙碌……

每天上午,他去果农家查看土窖里存放的红香酥梨枝条,叮嘱果农控制好温湿度,确保枝条鲜绿、一次性嫁接成功;下午召集有经验的果农在成校培训嫁接技术;晚上在“梨王工作室”查阅国内外优质果树信息。

“按照镇政府要求,今年要在全镇继续为果农、尤其是低收入果农无偿嫁接红香酥梨树,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现在我们已组成了10个技术队,计划利用1个月时间,把30万株酸梨、雪花梨树全部嫁接成为红香酥梨树。”

罗庄子镇位于蓟州北部山区,位置偏远,当地百姓的收入主要靠种果树。长期以来,果农们种的酸梨、雪花梨品种老化,市场滞销。对此,王艳忠心痛不已,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条增收致富路。

要种出增收果,必须选择畅销的好树种。红香酥梨汁多、香甜,广受市场欢迎,王艳忠决定把这个国内优质果树品种引种到罗庄子镇。新树种虽然好,但不一定适应当地的种植环境。为此,王艳忠自己承担风险,自掏腰包承包30亩果园试种,取得了成功。之后,在区、镇大力支持下,王艳忠开始大面积给果农引种(嫁接)。

杨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耿学文动情地说:“最近几年,村民们嫁接的红香酥梨赚钱了,每公斤卖到了10元钱,比其他普通水果每公斤多卖6元。

这要特别感谢王艳忠校长,他这个‘梨王’的称号货真价实。几十年来,他把爱都播撒在了大山深处。”

王艳忠1984年农校毕业后,主动放弃城区优越的工作条件,选择回到家乡支教,1997年担任罗庄子镇成校校长,负责全镇林果提质增效。他牵头成立25个学习小组;撰写果树栽培及病虫害防治等乡土教材20余种;探索出林果生产实用技术10多项;引进梨、桃、枣等优新品种42个;培育出蓟州脆枣等新品种2个。2008年,他又组建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了“环秀湖果品”商标和“无公害产品基地”认证,累计外销果品1200吨,为农民增收5000多万元。

几十年来,王艳忠全身心扑在果树生产上,摩托车骑坏了5辆。他先后荣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我要一直在山里干下去,让漫山遍野的果树都变成摇钱树,造福山里的父老乡亲!”王艳忠坚定表示。

 

责任编辑:袁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