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平台优势 打造开放高地 服务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梁振君 尤梦瑜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3-28 15:08

春和景明之时,位于三江汇聚入海口处的博鳌小镇,又迎来一年一度的高光时刻。

和以往有所不同的是,作为博鳌亚洲论坛东道地,去年刚刚“三十而立”的海南,肩上又多了一项“国家使命”,即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自贸区与自贸港建设成为关注的热词,主办方适时设置了多个分论坛,话题也与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有关,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贡献“博鳌智慧”“博鳌方案”。

作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标志性探索,海南如何借力博鳌亚洲论坛平台,服务好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如何对标国际,努力打造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应该如何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进而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贡献海南智慧和海南方案……这些都是值得海南及时思考和重点把握的关键所在。

A

让“田园风”遇上“国际范儿”

海南特色巧妙植入,确保海南元素通过论坛年会全过程、全方位展现,让全世界嘉宾感受海南的美好

作为一名“老兵”,省委外办(省外事办)主任王胜见证了海南在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过程中与论坛的共同成长。在他看来,博鳌亚洲论坛与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具备融合式发展的天然条件。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谋求各国更大程度的对外开放,谋求更广泛的政商学媒界的对话交流,这与海南推进自贸港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目标一致,二者亦可相辅相成,实现共同发展。”王胜指出,论坛选址海南就决定了二者在对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上的追求具有高度一致性。同时,论坛与海南建设“三区一中心”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借力论坛平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抓紧研究提出自贸港建设的政策与制度体系,确定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对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为了宣介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一流营商环境,让出席本届年会的政商嘉宾在深度体验海南优美自然环境、独特民俗文化的同时,让美丽乡村的居民也能够参与到论坛年会,我省今年策划将博鳌沙美村、南强村等美丽乡村作为省领导外事会见、招商餐叙、田园漫步的活动场所,开展“美丽乡村会客厅”系列外事引资活动,让“田园风”遇上“国际范儿”。

“我一来到这个地方,看到这么开阔的洽谈环境,感觉非常好。在开放的海南,我们期待能与海南加强多领域合作,实现更大的发展。”3月26日,目睹博鳌国家农业公园椰青争翠的田园风光,索尼集团董事、索尼集团中国总代表根本章二由衷说道。

除了在论坛年会框架下继续举办三场海南主题分论坛,海南还在多个环节、点位谋划音乐、图片、美食、黎族苗族文化等海南特色文化的巧妙植入,确保海南元素通过论坛年会全过程、全方位展现,让全世界嘉宾感受海南的美好。

王胜透露,我省还将用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为世界岛屿经济体共同应对挑战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继续办好华商领袖与智库圆桌会议,凝聚侨商参与“一带一路”和海南自贸区建设共识;办好南海合作分论坛,为推动海上务实合作提供智力支撑。

B

大视野打开的格局

对标国际: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注入“博鳌智慧”

海南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如何与国际接轨,如何才能发展得更好,是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中的一项重要议题。

对此,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秘书长李保东指出,论坛将发挥拥有全球多方面资源等优势,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今年年会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特别设置了专题论坛,邀请国际上一些著名港口城市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中国实践与国际经验。

3月27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主题为“自贸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中国实践与国际经验”分论坛在此举行,与会的国内外政商学界嘉宾围绕上述话题展开智慧碰撞,贡献真知灼见。

众所周知,迪拜、新加坡和中国香港都是当今世界最知名最成功的自由贸易港,代表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自贸区与自贸港建设已有不少成熟的经验,但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如何对标国际?

专家指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一方面要坚持全球视野,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结合海南自身优势,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创新、全要素开放等方面对标新加坡、荷兰鹿特丹等地先进标准,另一方面也要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发展阶段与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运营规则,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中国国际经济交

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建国就如何借鉴迪拜的经验指出,阿联酋的未来将着重打造全球最佳的营商环境,吸引全球最好的旅游项目。在这方面,海南应该有大胆的想法。

位于美国加州的“硅谷”是世界科技创新领域的标杆,当全世界都在争相模仿“硅谷”模式的时候,以超级紧密型科研模式为最大亮点的波士顿正在低调崛起。这两年来,无论是从业人员抑或是美国科技媒体都看到了一个明显的趋势,那就是一些科技创新企业正投入美国东海岸城市波士顿的怀抱,不少世界著名的科技公司如谷歌、亚马逊等都已在波士顿安营扎寨。特别是在生命科学技术领域,波士顿的生物产业集群正快速赶超“硅谷”,集群效应的凸显也让波士顿吸引了美国国内最为丰沛的生物科技创投资金。

波士顿的魅力究竟在哪里?

“如果你现在去美国,你会发现,波士顿已经成为许多科技创新公司的首选之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那里可以提供优质的人居环境。”3月27日,美国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董事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在博鳌出席“对话思想者——革新与开放:亚洲经济的新活力”分论坛时,向与会嘉宾介绍波士顿的成功经验。2005年至2009年,古铁雷斯曾担任美国商务部部长,多年的商业领域经验让他对全球商业具有敏锐洞察力。

古铁雷斯3月27日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分享了他眼中的优质人居环境。“优质的人居环境不仅包括了优美的自然环境,医疗等相关配套都十分重要。”他说,海南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利用这一优势打造优质人居环境是目前需要着力去做的,有了优质的环境,人们才会在此聚集,才能吸引来青年人才。

C

以思想大解放实现改革大突破

海南作为欠发达地区,经济体量小,地理单元独立,开放就是海南的生命线

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为此,海南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从岛屿地区发展经验看,岛屿经济体的根本出路在于开放。海南作为欠发达地区,经济体量小,地理单元独立,互联互通水平和要素配置效率不高,开放就是海南的生命线。

在3月27日举行的分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谈到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时表示,服务业的全面开放是最务实的一个步骤,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服务业的高度开放应该是可以率先实现的,服务业的全面开放是海南从自贸区走向自贸港最务实的一个行动步骤,比如说从旅游业的开放到医疗产业的开放,从教育产业的开放到物流的开放以及到金融和科技应用下数字的开放,这些都对海南极为重要。“加快推进服务业项下的自由贸易进程,既能尽快形成海南扩大开放的新优势,又能明显提升海南的产业发展基础。没有产业大开放就没有产业大发展。海南30多年的发展经验表明,产业基础薄弱是制约海南发展的突出问题。”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范恒山建议,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探索在总体上要体现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一是不要让目标功能太杂,使探索使命不堪承受之重。他认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要实现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典范、绿色发展的试验区等三个方面的目标。二是不要让内容太重优惠,使探索方向出现扭曲变形,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应该放在体制机制探索上,特别是对标国际通行做法,遵循国际惯例方面,摸清楚海南的差距在哪里。三是不要让操作头绪太多,使探索重点失之纷繁复杂。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要抓住建立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两个重点,包括实施同等的财税金融政策、保护知识产权、打破市场垄断,建立公平公正市场机制等。四是不要让视野过窄,使探索借鉴只局限在个别特殊地区,可以把学习的眼光放得更宽一些、更远一点,包括学习国内一些地区以及纽约、东京、旧金山大湾区等国外其他地区的经验。

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短短十几年,博鳌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一跃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会议中心,成为我国主场外交重要舞台和展示改革发展成就的窗口之一。

海南作为博鳌亚洲论坛东道地,就是要将海南自贸区、自贸港这块国家“试验田”,打造成制度创新高地,开展更多“首创性”的探索和试验,为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共建、推动经济全球化、实现与世界各国共同繁荣、打造展示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窗口作出更多独特贡献。

海南,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