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呈现三个“新”

来源:央广网作者:刘发丁责任编辑:任爽
2019-09-20 16:06

第十六届东博会召开新闻吹风会。

央广网南宁9月20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今天上午,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16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行新闻吹风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本届展会呈现三个“新”,推动高水平合作共赢。

紧扣新愿景,保持高规格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印度尼西亚总统特使、海洋统筹部部长卢胡特,缅甸副总统吴敏瑞,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老挝副总理宋赛·西潘敦,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拉萨纳维席,越南副总理武德担,波兰前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洛夫斯基将出席本届东博会。中国和东盟各国多个部委的部长,东盟秘书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世界银行、中国-东盟中心等国际组织有关负责人,中国与东盟及相关国家外交使节,各国各商协会会长、知名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也将参加。

展览整体水平实现新提升,企业深化合作的意愿强烈

一是展览规模扩大。本届东博会展览总面积为13.4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1万平方米。其中,南宁国际会展中心10.4万平方米,新场馆广西农业会展中心2万平方米,南宁华南城1万平方米。

二是知名企业更多。此次参展企业商总数2848家,比上届增长2.4%,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知名民营企业参展。东盟方面参展的大企业、优质实力企业比往届更多,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等一些行业龙头企业,今年首次参展。

三是参展内容优化。此次中国参展企业展示相关行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如5G应用、金融大数据应用、虹膜识别技术、新一代农作物基因测序仪器等。东盟参展企业除了展示优势特色商品,还展示产业园区、最新投资政策及项目、服务业、先进技术等。

四是企业重复参展率保持高位。本届东博会有七个国家包馆,分别是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投资合作、服务贸易等领域的重复参展企业超过80% 。

五是专业客商数量更多。本届东博会报名的采购商、投引资商团组122个,团组数量比上届多8.9% 。有组织的专业参会客商数量超过12000人,比上届增长10% 。区域外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专业买家达到600家,主要来自波兰、美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加拿大、日本、韩国等,波兰首次组团参会。

六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参展规模扩大。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展区规模比上届增加59%,有来自波兰、韩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印度、法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埃及、英国、美国、土耳其等20个国家131家企业参展,展示各国特色产品,新增以美容护肤品为特色的韩国商品展。

突出新热点,提高经贸实效

围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合作热点,设置专门展区,举办专题活动,推动重要机制和重大项目落地。继续举办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通过展览、论坛、项目对接等形式,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