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项

来源: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官方网站责任编辑:康哲
2019-10-11 09:16

现代五项,包括射击、击剑、游泳、马术、赛跑五项运动,是一个全能项目。项目创意来自古代奥运会上的铁饼、跳远、标枪、赛跑、摔跤五项竞技全能。具体参照军队里通讯兵的任务来设计和安排,最初曾被称为 “军事五项”。据说在19世纪,一名法国军官受命传递情报。他踏破险阻,穿越敌阵,迎面遭遇一名挥舞利剑的敌兵。二人比剑决斗,军官获胜,当他正要打马飞奔的时候,坐骑却被另一名敌兵射杀。军官一枪击毙敌兵,跑步前进,并游过一条河,最终完成了任务。这就是传说中现代五项运动的起源。

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先生认为, “这项运动是真正男子汉的运动”。在他亲自设计和倡导下,现代五项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并排在重要位置。当今世界现代五项A级赛事包括奥运会比赛、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及世界军人现代五项锦标赛等。

世界现代五项锦标赛纪念邮票

1、基本赛制

武汉军运会现代五项比赛执行国际现代五项联盟 (UIPM)和国际军体理事会现代五项最新规则。

一般按击剑或游泳、马术、激光跑的顺序进行,根据组委会需要可以调整顺序,但最后一项必须是激光跑。根据运动员前三项的总分多少决定最后一项的起跑顺序,积分领先者第一个起跑,积分排位其后者依次起跑,运动员之间的积分差距决定起跑时间的间隔最晚不会超过2分钟。 率先到达终点的运动员获得冠军。

个人赛、团体接力赛单独举行。团体赛不单独举行,根据每个代表队3名运动员的个人赛成绩计算名次,总分高者名次列前。参加团体赛的运动员须在技术会议开始前确定。

2、比赛时间:2019年10月22日至26日。

3、比赛地点:武汉商学院游泳馆、体育馆、马术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